黃春明:閱讀讓我走出自憐人生

 |2016.05.05
2460觀看次
字級
作家黃春明(左)、黃國珍文學父子聚談。圖/黃義書

【本報台北訊】北醫大人文藝術中心舉辦「人文與藝術講座」,希望透過多元豐厚的心靈饗宴,培養學生人文素質。昨天下午邀請台灣文學國寶大師黃春明與其長子黃國珍對談,父子之間會迸發出什麼樣的火花?

黃春明表示,現在的生活太物化,「只要有錢,什麼都買得到」,缺乏精神生活,只滿足「低級感官」,但他強調,唯有閱讀才能滿足高級感官,透過文學,別人的人性經驗會內化成自己的經驗,身體就會產生很大的能量。

黃春明自稱從小就很叛逆,是個愛 打架、不斷被退學的「流學生」,最後也是「連滾帶爬」才從師範學校畢業。

「閱讀改變了我」,黃春明說,初二時有位國文老師王賢春,看了他的作文後,懷疑他是用抄的,黃春明很冤枉,請老師出題,讓他再寫一篇,老師出了「我的母親」,他跟老師說「我八歲時,媽媽就過世了」,老師則叫他以「模糊的印象」寫。

為洗冤屈 文采迸現

黃春明說,當晚他往窗外一看,看到星星、烏雲,就是沒有看見天上的媽媽,於是以此寫作,老師看了之後掉淚,直誇黃春明寫得很有感情,並送他兩本社會寫實短篇小說︽帝俄時期的安東契科夫︾和︽沈從文短篇小說選︾,這些小說讓黃春明對社會低層的不平遭遇有深刻了解,這也影響他的小說創作,「我當時邊看邊哭」,之後他走到哪,甚至離家出走,都帶著這兩本書。

「我原來相當自憐。發生在我的身上,往往是些不愉快的事,跟義母相處不愉快,常挨打。」黃春明說,在還沒有接觸小說時,他否定自己的遭遇,晚上蒙著棉被哭泣:「為什麼我這麼可憐?」閱讀這些小說後,他不再為自己哭泣,因為他發現世界上還有比自己更可憐的人,且是不分種族,文字都能引起共鳴。

黃春明說,閱讀帶動一種能量,跑到他的身體裡,並內化成一股力量。自憐,就像蛹在繭裡,時間到了,就要咬破蛹,去變成蝴蝶。「閱讀,讓我從自憐的一個人,走出來。」

家中裝飾 唯書而已

「閱讀要先培養興趣」,黃春明說,如果沒培養出閱讀興趣,就算把書放在枕頭邊,也不會去看,真正想閱讀的人,就算翻山越嶺,也要找書來看。

黃春明的兒子黃國珍,為品學堂社會創意機構創辦人。黃國珍說,從小家裡最多的裝飾品就是書,在家閱讀像「尋寶」,爸爸鼓勵他閱讀,爸爸總是起個頭,就開始玩故事接龍,「而不是叫你看哪本書」,因而開啟他的閱讀興趣,就開始自動自發找書來看。

「閱讀的感受更重要」,黃國珍說,很多人除了看原作,還會看賞析、評論,「就像讀參考書比讀課本還認真」,忽略了閱讀原作的價值,導致自己沒有觀點、思考,仰賴別人轉化給我們的知識;其實,讀原作才能激發「共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