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撞地球 村民生活在窟窿上

 |2016.05.05
15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位於德國南部羅曼蒂克大道(Romantic Road)上的小鎮納德林根(Nördlingen),除了風景秀麗,另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全鎮建立在已有一千五百萬年歷史、直徑一點五公里的隕石坑中,是個獨一無二的隕石坑古鎮,這個坑也是地球現存最大的隕石坑之一。

一九六○年,考古學家在當地教堂的塔上發現一種只有在隕石撞擊點才會出現的礦物,印證了小鎮是蓋在隕石上的傳說。小鎮的形狀呈圓形,直徑二十五公里,高度為一百到一百五十公尺。專家推測,這顆隕石落下速度高達時速七萬兩千公里,威力等同廣島原子彈的一百八十萬倍。中世紀時,人們不知道此處為隕石撞擊點,索性直接把城鎮蓋在「純天然」的圓圈上面。

納德林根以市集城市嶄露頭角大約是從十世紀開始,環狀的城牆與古色古香的木質骨架房屋,在一二一五年由皇帝腓德烈二世賦予自由帝國都市的地位,讓納德林根邁向繁華。現存的城牆是於一三二七年向外擴張的。十三世紀初修築的城牆遺跡,在這裡已變成環狀道路被保留下來;橢圓形城牆全長近三公里,可以在上面繞著圓圈走,也是吸引遊客的賣點之一;一九九八年,納德林根慶祝建城一千一百周年,作為德國南部的瞭望台,納德林根可說功成身退,如今成為充滿活力的樸實小鎮。

值得一提的是,納德林根的土質中存在大量鑽石,但多為顆粒過小的鑽石塵,不具價值;它也是德國僅存三座由完整城牆環繞的市鎮之一,另外兩座是羅騰堡和丁克爾斯比爾。城鎮中的博物館裡還有一顆從月亮上帶回來的石頭,是阿波羅十一號太空人贈送的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