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5法 電信業大鬆綁

陳忠賢 |2016.05.05
126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臨別秋波!即將總辭的舊內閣昨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將於今天(五日)最後一次院會中通過的「匯流五法」草案,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匯流五法的開放程度和過去完全不同,跳到另一層次,將以管理取代管制。業者經營愈來愈多元,過去電信就是電信、電視就是電視,未來絕對是混搭局面,將摒棄現行電信分類管制,以登記取代多重許可。

搶在五二○新政府上台前,政院推《電子通訊傳播法》、《電信基礎設施與資訊管理法》、《電信事業法》、《有線多頻道平台服務管理條例》、《無線廣播電視事業與頻道服務提供事業管理條例》等匯流五法草案。

行政院表示,匯流五法草案將全盤翻新電信法與廣電三法的傳統法制框架;改變現行法規分散管理而落後產業發展的現況,翻轉傳統電信及廣電分流防堵的管制,以基礎網路與事業營運分層管理的匯流架構,解除不合時宜管制。

與會的NCC主委石世豪說,NCC從過去十年監理電信、廣播相關產業經驗、密集參與TIFA貿易談判,及TPP最後簽訂文件公布後,注意到台灣相關法制和國際有相當大落差,因此有大規模改變。而可能有人好奇,廣電三法加電信法不過四法,變成匯流五法是不是愈管愈多?其實匯流五法依對象不同、管制嚴密程度不同而分成五層,並非五套規範,「從四變五其實更自由」。

政務委員蔡玉玲則指出,匯流五法政策推動,建議短期由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小組統籌,中長期應有單一部會負責,可能是新設部會,也可能是由現有部會調整,留待未來討論。至於「黨政軍」投資媒體規範,這方面應由政黨自己去談,在政黨法中規範。若政黨現階段沒有共識,可以慢慢談,不該影響產業法的推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