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盼蔡演說 有助兩岸發展

 |2016.05.05
1249觀看次
字級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三日接受專訪指出,美方對台灣在南海角色的期待與各方相同,不希望見到任何升高緊張的作為。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表示,美方期望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闡述如何看待推動台灣發展潛力、對發展兩岸關係有哪些積極願景以及如何推動美台關係。

在兩岸關係發展方面,董雲裳說,就像蔡英文說過的,兩岸的繼續交往已有一個很好的政治基礎奠定在那兒;美國當然期待這樣的交流有進一步發展,但她不認為現在需要說兩岸之間有「僵局」。她說,「兩岸雙方都有部分需要作出努力及承諾」,在雙方的領導能力下,相信能見到兩岸之間能有所進展。

董雲裳三日在國務院接受中央社專訪,由於正值五二○就職前夕,時機格外敏感,公開喊話的意味十足。

對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董雲裳說,「蔡英文做了一些一致的公開承諾」,包括在海峽兩岸的維持現狀上也有所承諾,持續與北京和平穩定的關係等。蔡英文至今在公開場合的談話與行動都顯示她做得非常好,且言行一致;雖然蔡英文尚未就任,「但美國將持續關注蔡英文的承諾,觀察她如何實現」。

董雲裳指出,美方不會冒昧的告訴總統當選人就職演說內容要說些什麼,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應屬於特別像是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它應該是個慶典,試著將所有的人民團結在一起,並展現對未來的承諾。

針對二○○○年首次政黨輪替和這次相比,董雲裳說,今年和當年有很大不同,兩岸往來的程度創紀錄新高,美國也看到好長一段時間兩岸關係交流交往上的發展,「我相信、也必須相信,兩岸雙方互相學習,也都從對方學到很多、包括如何相互傾聽」。

至於美中關係互動對兩岸關係的啟發,董雲裳表示,那就是需要「傾聽對方的看法,以尊重對待對方」,美國已看到兩岸過去幾年這類交往與各自內在變化的發展,如果這樣的傾聽及兩岸雙方基於尊嚴與尊重的互相對待能持續,將大大有助於兩岸間朝向更進一步的積極交往,「這是大家都想見到的」。

董雲裳指出,當前世界變化,過去幾年兩岸關係「突飛猛進」,「我們真的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僵局或危機,應設想事情將會、也可以有所進展」;如果(關係)就此停滯不前,將遠遠的落後,而「有決心且承諾往前進展,才是唯一解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