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世衛大會的試金石

 |2016.05.05
1306觀看次
字級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五月二十三日在瑞士日內瓦開幕。準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迄今尚未收到邀請函,但有備案。所謂的備案不過是比照二○○八年之前的作為,由官方和民間組成宣達團在場外旁聽。世衛大會說來是一個無涉政治議題的國際會議,台灣若失去觀察員身分,對國家尊嚴和國民健康權益都是非常不堪的事。但衛福部和外交部透過正式管道發函並詢問,世衛組織完全沒有回應,看來不樂觀。

我國自二○○九年以來均受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可在會議上發言,並發表五分鐘主題演講,雖不是會員,至少可以代表國家發聲。陳水扁主政時期也不得入場。由於馬政府以「九二共識」與大陸取得外交休兵的默契,且在國際上擁有較大的活動空間,在大陸未加杯葛的情況下,每年都得以觀察員身分與會。

今年適逢政黨輪替,世衛大會將在蔡英文接任後第三天召開年會。由於蔡英文至今始終沒有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一中」的核心內涵鬆口,大陸採取連串措施對蔡施壓;包括陸客來台人數縮減,與甘比亞復交,台灣必須以地區身分透過大陸申請加入亞投行,從肯亞押解台灣嫌犯至大陸偵辦,對於沖之鳥礁案也不像二○一○年釣魚台案全力與日本周旋。顯然,「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中」,是台灣能否參與國際活動的關鍵。否則台灣的國際空間將逐步緊縮。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健康是普世人權,參與世衛大會攸關台灣民眾的健康權益,不應受到任何理由剝奪;且台灣醫療在全世界的貢獻,更是世界衛生及防疫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話雖是這麼說,但國際是依現實主義和實力原則,在大陸的強勢下,台灣沒有中國大陸的輔助或應允下,難有國際空間。這是多年來的經驗。

儘管童振源說,參與國際組織與國際活動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台灣的國際參與必須是有意義、全面性且有尊嚴的參與。然而現實就是,沒有大陸的應允,「門兒都沒有」,還談什麼尊嚴、全面、有意義。所以,參與國際活動、拓展國際空間的窗口在大陸。而這次的世衛大會就是試金石,世衛大會台灣沒過關,爾後所有的國際活動空間可能都會遭遇類似的挫折,幾乎邁不出國門。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說,關於參與今年世衛大會,駐日內瓦辦事處與世衛組織秘書處和幹事長陳馮富珍辦公室都有聯繫,對方還在作業中。所謂「作業中」意思很清楚,就看五二○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就職演說內容大陸若不滿意,該案就胎死腹中,演說內容若滿意,五二○當天就發出邀請函,二十三日可以如期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問題回到原點,還是要看新政府的兩岸政策能說到什麼地步。蔡英文至今的說法不外乎「維持現狀」,包括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遵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但就是「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中」始終未出口。為了台灣人民的利益,這方面請新政府認真考慮如何表達未來的走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