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周記 三塊畫板的共時 或連續關係之空間可能

文/鄭順聰 |2016.05.04
1067觀看次
字級

文/鄭順聰

我凝視Three Figures in a Room,房間中的三種體態/人影/肉體,培根(Francis Bacon)的三聯畫,視線在三塊長方形畫板間游移,斷續成橢圓形的平台,背景灰黃、平台土灰、三具人體也是灰髒不潔的。中間的人體側躺在深藍色的沙發上,彎曲的膝蓋遮掩雄性生殖器,我認為他睡著了,溼滲的夢讓那具皮囊就要翻落了眼看。我面對的右邊肉體,把自己扭轉成一具獨腳椅,轉了好幾圈,手臂抬高露出嘎吱窩來,就要被畫面的邊緣劃破。我左邊的馬桶是唯一有影子的,水管像糟透了的尾巴,接上那男人的肛門,背著我翹起二郎腿,苦思中。關於這三具肉體/物體/自體的關係,切作三塊畫板彼此關聯在一起,是同一空間的三塊物體?還是一個物體在橢圓形平台上的三階段展示?塗抹同時也是長時間曝光的模糊?精神困擾的人腦掙扎?平白房間的無聊動作?我這個觀看者,將三個肉體定位,建立關係,拆解關係,千百種可能的變化,全在這灰澹的扭曲中。

讀大學時偶在圖書館蠹蟲塵屑之中發現培根,借回宿舍一再翻讀畫冊,扭曲的臉面與蒼白的背景是彼時心靈的映照,畫切成三等分如基督教的聖壇啊!受難的是現代人,宿舍的水泥走廊通往龐畢度中心,水管躍動色彩拼組館體,戶外的米羅雕塑嘻嘻嘻打機械水仗,現代藝術展快到末尾,我的美感就要失明,培根終於親眼得見,滴下的油墨般的我,凝固不動,三聯畫的自體,便開始搔癢、惚恍、扭結,連吶喊的念頭都不曾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