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普陀山

文與圖/梁國興 |2016.05.04
1740觀看次
字級
普陀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圖1)。圖/梁國興
梵音洞(圖2)為普陀山的重要景觀之一。梵音洞與潮音洞南北相對,它和潮音洞的潮音,各具特色,合稱為「兩洞潮音」。圖/梁國興
南天門(圖3)位於普陀山最南端,與本島一水相隔,有石橋,橋身似龍,名「環龍橋」。此地巨石森立,危岩高聳,中有兩石如門,故名「南天門」,摩崖石刻眾多,引人注目。圖/梁國興
磐陀石(圖4)是普陀山奇景之一,由上下兩石頭相接而成,下面一塊巨石周廣二十多公尺,中間處托住上面的石塊,為「磐」;上面的巨石高三公尺、寬近七公尺,為「陀」。上下兩石接縫處間隙如線,似接未接,有如一石空懸於另一石之上,看似搖搖欲墜,實則穩如磐石。圖/梁國興
普濟寺(圖5)位於普陀山南部,為普陀山供奉觀音菩薩的主剎。初為唐朝末年的「不肯去觀音院」,宋朝改名為「寶陀觀音寺」,明朝更名「護國永壽普陀禪寺」。清朝皇帝康熙賜額「普濟群靈」,之後才改名為「普濟禪寺」,而沿用至今。圖/梁國興
法雨寺(圖6)依山就勢,層層升高,位於普陀山後山南麓,建於明代一五八○年,初名「海潮庵」。因清朝皇帝康熙御賜「天花法雨」匾額,而改名為「法雨禪寺」。現存殿堂、樓閣仍有兩百多間,成為普陀三大禪寺之一。圖/梁國興
海岸牌坊(圖8)是一座擁有四柱三門,雕梁畫棟,古雅而宏偉的建築,建於一九一九年。上有「南海聖境」、「同登彼岸」、「寶伐迷津」、「金繩覺路」、「回頭是岸」五重匾額。圖/梁國興
百步沙(圖7)位於寶塔東約百多米處海邊,南北長六百多公尺、東西寬兩百多公尺。沙質純淨、灘形優美,海灘寬廣而平坦。普陀山四周有許多沙灘,主要的有百步沙和千步沙兩處。圖/梁國興

文與圖/梁國興

普陀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圖❶)。它是舟山群島千餘個島嶼中的一個小島,面積近十三平方公里,寺院林立,被稱為「海天佛國」。

西元八六三年,日本僧人慧鍔從五台山請得一尊觀音菩薩聖像乘船回國,半途中遭遇風浪,海裡到處都是鐵蓮花,船無法前進。慧鍔認為是觀音菩薩顯靈不肯東渡日本,就留下聖像在潮音洞旁建寺供奉,故稱「不肯去觀音」。自此,普陀山逐漸發展成為觀音菩薩的道場。

梵音洞(圖❷)為普陀山的重要景觀之一。梵音洞與潮音洞南北相對,它和潮音洞的潮音,各具特色,合稱為「兩洞潮音」。

洞窟高約六十公尺,縱深約五十公尺,峭壁危峻,兩邊懸崖構成一門,故稱「梵音洞」。兩陡壁間建有石台,台上築有雙層佛龕,名「觀佛閣」,前可望海,後可觀洞,相傳為觀音菩薩顯聖靈的地方。

在陽光與海潮作用下,洞內岩石各顯奇形,變幻莫測。據傳在這裡觀菩薩,人人看到的菩薩都不同;就算同一個人看,也會邊看邊變化,奇異得很。

南天門(圖❸)位於普陀山最南端,與本島一水相隔,有石橋,橋身似龍,名「環龍橋」。此地巨石森立,危岩高聳,中有兩石如門,故名「南天門」,摩崖石刻眾多,引人注目。

磐陀石(圖❹)是普陀山奇景之一,由上下兩石頭相接而成,下面一塊巨石周廣二十多公尺,中間處托住上面的石塊,為「磐」;上面的巨石高三公尺、寬近七公尺,為「陀」。上下兩石接縫處間隙如線,似接未接,有如一石空懸於另一石之上,看似搖搖欲墜,實則穩如磐石。相傳這裡就是觀音大士的說法處,每當夕陽西下,景色壯麗,「磐陀夕照」被譽普陀山之一大奇景。

普濟寺(圖❺)位於普陀山南部,為普陀山供奉觀音菩薩的主刹。初為唐朝末年的「不肯去觀音院」,宋朝改名為「寶陀觀音寺」,明朝更名「護國永壽普陀禪寺」。清朝皇帝康熙賜額「普濟群靈」,之後才改名為「普濟禪寺」,而沿用至今。

普濟寺,現存有山門殿、天王殿、圓通寶殿、藏經樓、方丈殿、靈鷲樓等建築。除主殿外,兩側還有四大菩薩殿、伽藍殿、祖師殿、羅漢殿、齋堂、禪堂、客堂等殿堂樓宇六百多間。其中,圓通寶殿是正殿,其觀音菩薩像高達九公尺,兩旁塑觀音菩薩三十二應身像。

普濟寺前的蓮花池名叫海印池,以盛產五色並蒂蓮花而聞名。池上築橋三座,稱「瑤池三座橋」,中間是皇帝走的,左是僧侶,右是信徒。

法雨寺(圖❻)依山就勢,層層升高,位於普陀山後山南麓,建於明代一五八○年,初名「海潮庵」。因清朝皇帝康熙御賜「天花法雨」匾額,而改名為「法雨禪寺」。現存殿堂、樓閣仍有兩百多間,成為普陀三大禪寺之一。

百步沙(圖❼)位於寶塔東約百多米處海邊,南北長六百多公尺、東西寬兩百多公尺。沙質純淨、灘形優美,海灘寬廣而平坦。普陀山四周有許多沙灘,主要的有百步沙和千步沙兩處。

海岸牌坊(圖❽)是一座擁有四柱三門,雕梁畫棟,古雅而宏偉的建築,建於一九一九年。上有「南海聖境」、「同登彼岸」、「寶伐迷津」、「金繩覺路」、「回頭是岸」五重匾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