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ING 他,避不見面

文/吳娟瑜 |2016.05.04
2617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立凱,長得高大英俊、學歷高、家世好、業務能力又強,是人人稱羨的「三高(高富帥)單身貴族」,不料,在情感世界裡,他卻是一個愛情逃兵。

他這麼描述自己:「我像是個愛情白痴,交了女朋友,相處一陣子後,最後往往是不了了之。」

其實,他曾經有過五段愛情經歷,平均半年到一年,可是最後都以避不見面,讓女方傷心,而慘痛結束每一段感情。

分手周到嗎?

立凱本性很善良,不像有些情場浪子,因身旁女友如過江之鯽而沾沾自喜;此刻的他,正為自己留不住好女孩,又被幾位前女友唾棄而自責不已。

「你處理分手周到嗎?」我問他。

「什麼叫周到?什麼叫不周到?」立凱猛然抬起頭問,同時,陷入自我思索中。

「如果用對方可以理解的方式分手,雙方好聚好散,分手後不做情人,但至少還可以做個朋友,這叫做分手周到。」

「好像都不是這樣耶。有的女友會鬧自殺威脅,有些在網上放不利我的言詞,還有的打公共電話給我卻不作聲。」

「哦,可見你在處理感情上有瑕疵喔,你一定讓她們感覺很不好受,可以說說你是怎麼處理分手的嗎?」

原來立凱在分手過程裡,常用「不接電話,不回電話,關閉臉書」的方式,讓對方逐漸弄懂他的心意而自尋退路。

「她們不會到你公司或住處找你嗎?」

「不會,因為一開始我就挑個性比較溫和的女生交往,因為我沒有把握大家的關係是不是能走得下去,所以,有點玩神祕遊戲,也很少和她們談論我的家庭和工作。」

愛情不是買賣

了解立凱的成長背景便可說明他不會處理親密關係的來由。原來立凱是家中獨子,爸媽是一家國際貿易公司的總裁、副總裁,成天忙著接待國外客戶,到歐美開拓市場,組織消費者VIP俱樂部,整天就是忙忙忙,完全無暇顧及立凱的感受和需要。

雖然立凱有爺爺、奶奶和女傭作伴,但卻沒能見習到如何在人際關係裡頭,建立親密關係,更沒學會如何好好處理「關係改變」的方式與做法。

「愛情關係並不是買賣,要,就花錢買;不要,就轉身離去;經營愛情的過程是循序漸進,雙方有了好感,需要進一步謀合、協調;若有意願走下去,那麼可以發展為一段好姻緣,若發現不合適,這時就要在『承諾』之前,誠心感謝對方的陪伴,祝福對方有個好未來。」

「啊!我知道了,因為我都是在意亂情迷的時候,隨便給了承諾,然後在氣氛過了或感覺消退時,才發現自己似乎沒那麼喜歡對方,結果就在『拖』的關係中,讓對方徹底失望。」

勇敢處理分手

分手並不是決裂,也不代表此生永不見面;多數人不會處理分手,是因為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欠缺情感教育的學習和演練;其實,我們可以透過寫感謝信、當面冷靜分析,或是請客謝罪,讓對方在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逐步接受事實,而互相祝福。

「立凱,避不見面又不回應,這在處理親密關係裡頭,可是下下策,你渴望將來有美滿的家庭、幸福的人生嗎?」

立凱點點頭,說:「當然!」

「那麼,練習在親密關係裡做一個負責任的人,並學習如何善待對方,就算是發現不合適,也要面對它、處理它;這樣,合適的終身伴侶就會愈來愈接近你。」

幸好立凱是一個懂得自我反省、自我改進的人,相信今後他不會再用「避不見面」來處理親密關係,而是「勇於分享」來和對方共同成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