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過招 別讓婆婆不開心

文/思微兒 |2016.05.04
1175觀看次
字級

文/思微兒

前一陣子,兩位女藝人在廣播節目裡聊男女交往及婚後的婆媳相處,提到如果男友「太孝順」似乎是結婚後的缺點。其中一位女藝人還就自己的經驗提出「關心媽媽又不會太孝順」的老公最好,並透露自己的婆婆就曾經眼紅地跟她說:「妳老公真的很愛妳,妳知道嗎?他從來沒有為我做過一次早餐。」

在婚姻中,如果老公是事母至孝的人,做老婆的大概對上面的觀點很能感同身受。一位老同事每次提到老公曾經對她說過:「媽媽只有一個,老婆再娶就有」這麼「白目」的話時,就悔不當初把「孝順」當成對方的優點,甚至認為是好對象的條件之一。

「有點孝順又不會太孝順」或許才是好老公的要件之一,我覺得很多事情,女人心知肚明就好,搬上檯面說出來之後,或許滿足了自己在老公心中NO.1的虛榮心,但是否想過這樣很可能會讓婆婆不開心呢?

姐姐有次在染髮時,請外甥幫忙她稍微梳開一下後腦勺的頭髮,外甥的回應是:「唉喲!我哪裡會啊?妳自己用就好了啦!」但沒多久,姐姐在外甥的臉書上,看到他女友的留言:「你技術不錯喔,幫我染的頭髮不輸專業的捏!」想當然爾,姐姐對外甥「只當孝女、不做孝子」的行徑,自然傷心難過,她哀怨地告訴我:「根本不用等到娶媳婦,現在有女朋友就忘了娘啦!」

表嫂更是經常對姨媽一五一十詳述表哥體貼的行徑——「阿成好貼心喔!知道我想買這個包包很久了,又因為太貴捨不得買,昨天特地買來當生日禮物送給我耶!」還不時拿出手機裡的照片秀給姨媽看:「這是阿成幫我辦的結婚周年驚喜派對,媽,看不出來妳兒子憨憨的,還這麼浪漫吧?」

姨媽說兒子媳婦兩人恩愛確實讓人欣慰,但每每聽到媳婦報告兒子的「愛妻事蹟」時,心中總是忍不住會有「厚此薄彼」五味雜陳的滋味。

雖然百善孝為先,但在相戀或婚姻當中,這卻未必是絕對的美德。一個女人若是找到一個把自己排序在他媽媽前面的男人,我想這算是相當幸運的;但或許在享有這分幸福時,可以稍微發揮一下同理心,想想另一個女人的感受;把接收到的萬千寵愛默默承受,自己獨樂樂就好,因為在放閃晒恩愛的過程當中,可能會傷了一個媽媽脆弱的心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