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大聯盟 高功能頭腦 別亂灌軟體

文/茱莉雅整理 |2016.05.04
832觀看次
字級

文/茱莉雅整理

本周學習達人:莊淇銘(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系教授)

四十歲以後,才恍然大悟自己一點也不笨的莊淇銘說,大多數人的思維依舊停留在工業2.0的階段,誤以為「考試成績=智商」,數學、英文考不好,就是IQ不夠好,或沒有這方面的天分,其實在「第五波」的現代,強調的是學習智商,只要懂得善用軟體,每個人都是一部功能超強的無敵電腦。

最現成的例子,就是愛迪生和海倫.凱勒,他們都是被老師判定「沒辦法讀書」的孩子,愛迪生甚至曾被老師認定是「白癡」。但還好愛迪生的媽媽不這麼認為,海倫.凱勒的家教老師也沒有放棄她,後來他們分別找對學習方法,而有了驚人的成就,愛迪生的媽媽還說:「我根本無法阻止他(創新發明)!」

其實,人腦終其一生最多不會開發超過百分之十,這情況就像一家公司的總經理,把九成的人力、原物料、機器設備閒置不用一般。按正常的想法,大家都會義憤填膺地認為:「早該把這個總經理fire了!」但如果自己正好就是大腦的總經理,為什麼閒置腦力多年卻不知不覺?

莊淇銘說,如果一台智慧型手機或超級電腦,卻只灌了第一代軟體,功能只限接電話打電話或打字儲存,連發簡訊都不行,大家一定會覺得:「豈有此理!」同樣地,我們的大腦就像是一部超級無敵的高功能電腦,既然如此,為什麼大多數人都只讓大腦執行最簡單的功能?

莊淇銘指出,也許在2.0的時代,可以只停留在「記憶知識→複製到考卷上→考後忘光光」的運作模式,但如今,大家一定要重新認識自己的大腦,努力地開發「腦礦」,至於如何去開發,且聽下周分解。

●今天上午7:20~7:3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同步刊播「LQ大聯盟」相關訪談,收聽頻率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