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媽媽幸福感 低飛及格邊緣

李祖翔 |2016.05.04
2011觀看次
字級
想讓媽媽幸福有感,家人應分擔家務,教養壓力要找人討論,全家人一起支持媽媽,才能讓孩子在快樂中長大。圖/林佩均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母親節將至,兒盟調查發現,台灣媽媽的幸福感平均只有六十八分!百分之十八點二的媽媽不認為自己是快樂的、百分之四十六點六覺得難以勝任照顧孩子的重任,扼殺媽媽幸福感的三大殺手竟是:教養壓力過重、伴侶及親友支持過少和育兒帶來的經濟壓力。

兒福聯盟文教基金會在母親節前夕公布「二○一六年台灣媽媽幸福感調查報告」,針對育有十八歲以下孩子的媽媽進行調查,發現台灣媽媽幸福感偏低,僅在及格邊緣,百分之二十三的媽媽表示:「身為媽媽的壓力已超過我所能負擔。」

根據調查,百分之六十五點六的媽媽,常常對孩子的教養感到困擾,超過三分之一處於「高度教養壓力」的狀態,承受中度教養壓力的媽媽也有百分之四十三點二;若家有學齡前兒童,高度壓力的比例更攀升至百分之四十一點二。

因為教養問題與家人起衝突或找不到可以討論的人,是讓媽媽產生教養壓力的原因,細究教養問題,前三名最困擾媽媽的依序為「親子關係」、「家人或伴侶關係」及「孩子情緒問題」,其他則有學校適應問題、孩子人際關係、學校管教或親師溝通、孩子健康問題等。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點出現行家庭教養的現象:「近兩成的先生很少一起照顧孩子和處理家務,二成三的媽媽在照顧孩子和處理家務上很少得到親友協助。」建議爸爸主動參與家務分工,並讓身旁親友多給予協助、支持而非指責、否定,她強調,只有家人願意支持媽媽,讓孩子在快樂的環境中長大,才可能變得正向、樂觀。

育兒帶來的經濟壓力部分,數據顯示,家庭月收入愈低幸福感就愈低,月收入低於兩萬元的家庭,媽媽幸福感只有五十八點八分,而十六至十八萬元的幸福感則飆到八十點五分。

調查唯一令人欣慰的是,媽媽們雖不快樂,卻覺得如此為孩子犧牲、辛苦都是值得的!

兒盟呼籲,壓力破表的媽媽可先撥打「爸媽Call-in教養專線0800-532-880」,與社工討論面臨的問題;伴侶、家人也要給媽媽喘息機會;政府則應加強宣導,讓媽媽知道可向哪裡求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