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優質達人 他們16個好驕傲

曹麗蕙 |2016.05.04
1548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昨舉辦第二屆「高中職特教優質達人」表揚活動,林宜均(中)昨在父母陪同下領獎。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全盲生考取四個縣市街頭藝人執照、唐寶寶開畫展、玻璃娃娃錄取台科大不分系精英班。教育部昨天表揚十六名特殊教育「優質達人」,他們在逆境中力爭上游,發展不平凡的才能。

溫暖的音符從黃沐桂的口琴中流洩,交織出動聽的〈感恩的心〉,代表著他對阿嬤的情感;阿嬤看著這個雖是視障卻饒富音樂天賦的孫子,眼中盡是感動和驕傲!

黃沐桂為台北市立啟明學校表演藝術科三年級生,昨獲選為教育部第二屆「高中職特教優質達人」,他也曾獲總統教育獎、全國會長盃田徑視障高男組第一名、視障音樂大賽學生自由跨界組個人特別獎等,去年和朋友合組音樂精靈樂團,考取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嘉義市的街頭藝人團體證照,還曾在西門町表演。

考取證照

自力養活自己

以撿拾資源回收維生的阿嬤黃張梅茶說,「這孩子早產,六個月就出生了,現在都還有腦積水,雖然他看不到,但他知道我老了,走路都會扶我,我也會扶他,我們是相互扶持!」黃沐桂也認為,陪著祖母一邊推著回收車一邊聊天是最幸福的時刻。

總是笑臉迎人的黃沐桂,極具音樂天分,進入表演藝術班後主修薩克斯風,還學了口琴、陶笛、電子琴、太鼓等樂器,畢業後希望能做一名街頭藝人,「我會努力考取街頭藝人證照,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並報答阿嬤的養育之恩。」他表示,當街頭藝人最困難的是要克服天候問題,且要對音樂有熱忱,因為不管有沒有觀眾都要演奏,他還打趣說:「其實,我最擔心的是看不到打賞箱啦!」

不限發展

多方嘗試才藝

「我的媽媽很堅強又很勇敢,她的慈愛是我最大的幸福……如果沒有她,我的生活不會這麼多采多姿,我對她充滿了愛和感謝」。這是嘉義特殊教育學校清潔服務科三年級林宜均站在台上大聲說出的得獎感言,惹得母親曾慶雲差點眼淚奪眶而出。

有先天性唐氏症又弱視的林宜均,畫作卻色彩豐富,散發陽光希望,不僅常受邀開畫展,作品「門神」還獲得第七屆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南區視覺藝術類青少年組特優獎。父母不限制他的發展,讓他去探索嘗試直排輪、樂器、繪畫等才藝,因此林宜均七歲就開始學打非洲鼓,且一打就是十年,現在他的最愛是卡拉OK!曾慶雲說:「我把他當一般的孩子訓練他自理生活,現在連掃地、拖地、洗收衣服等家事他都一把罩!」

桃園新興高中電子商務科三年級的吳婧瑄為「全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學生,但她從不因身體病痛自暴自棄,反更珍惜學習機會,在校期間積極考取十五張證照,今年也透過繁星考上了台灣科技大學。害羞的她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告訴大家:「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做得到!」

為了鼓勵具特殊技能及才藝的特教生,教育部昨辦理第二屆「高中職特教優質達人」表揚活動,除了上述三位,還有蔡富全、沈彥汝、孫柏豪、盧仕杰、杜玟萱、廖又萱、黃清璿、郭姝含、王郡、王均維、蘇翰澂、曾聖翔、梁家瑄等十三人獲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