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里程 觀音全線貫通

 |2016.05.04
1524觀看次
字級
蘇花改觀音隧道昨天全線貫通,馬英九總統(右)、行政院長張善政(左)主持貫通儀式,成功爆破後通過貫通口。圖/黃威彬

【本報台北訊】蘇花改觀音隧道繼去年十一月十四日北上線上半斷面全線貫通後,昨日辦理南下線上半斷面全線貫通,馬英九總統率行政院長張善政、交通部長陳建宇等赴工地主持貫通爆破儀式,在數聲巨響後,蘇花改工程正式邁向新里程碑。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全線貫通的觀音隧道長達七點九公里,為蘇花公路改善計畫中最長的隧道工程。觀音隧道與相鄰的谷風隧道,由六十公尺長的鼓音橋連結成相當於十二點六公里長的長隧道,完工後將是國內僅次於雪山隧道之第二長公路隧道,為蘇花改整體計畫之關鍵工程。

準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指蘇花改東澳到南澳段「不宜貿然興建」,引發花蓮民眾不滿。馬英九總統昨出席觀音隧道貫通典禮時說,期盼下一任政府不要「為德不卒」。行政院長張善政更說,現在工程已不再講求人定勝天,而是著重生態環保與工程調和,他直指「賀陳旦已有八年沒有接觸實務,交通部、公路總局應給新部長新觀念,讓他正面看待工程。」

賀陳旦昨回應「張院長的說法太狹隘,在不在工程職務上,跟是否對工程技術與執行保持了解,沒有直接關係。」立委鄭運鵬則指張善政失言,他說,政務官的重要在判斷和決策,「張善政接任政委時也沒接觸公職政務,但也做得不錯啊」。

馬總統向新政府喊話說,昨天行經東澳到南澳段深感危險,路上有很多大車,遊覽車也都是空車,陸客改搭火車,感覺很奇怪,也是種浪費,「東澳到南澳段應該完成,讓東部趕上西部的建設」。

馬總統更指出,東部交通建設落後西部三十年,現已一步步改善,希望下一任的政府仔細思考,不要很快就否決,不要「為德不卒」,應該要完成最後一哩路,從蘇花高變蘇花改已省錢也為環境加分,蘇花改東澳到南澳段若不動,可能會造成其他事故。

張善政說,現在工程只要規畫得當,不但帶來方便,工程技術也可替環境加分,民眾「觀念要改過來」。他說,公路總局還未決定是否興建東澳南澳段,但他身為居民,希望下任政府可支持。

立委蕭美琴則說,過去八年都未將東澳南澳段納入環評一定是有原因,應綜合評估才能有下一階段討論。

賀陳旦說,蘇花改東澳到南澳屬於工程擴充計畫,必須仔細評估,不能有個人判斷,上任之後將邀集相關單位深入評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