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小百科】 禪師的華嚴思想

文/曹郁美 |2016.05.03
1452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佛教來到中國數百年後大盛,宗派之間有批判、有融會,蔚為大觀。其中華嚴思想影響了禪宗,在許多禪師著作中可見一二。

首先是六祖惠能的弟子石頭希遷,他在《參同契》中說:「門門一切境,回互不回互」。「回互」指的是事物之間的相互依存、相互交涉的關係;「不回互」指的是雖然彼此相互交涉,但又不妨礙它獨立自存的的特性。前者相當於「理無礙」,後者相當於「事無礙」,這就運用了華嚴學說。

生於唐末、五代之交的禪僧惟勁,著有《覺地頌》,廣宣華嚴奧旨。他先住進南嶽的報慈寺,該寺保存了一座模擬自法藏大師的燈鏡,讓他懂得了「廣大法界重重帝網之門、佛佛羅光之像」。另又寫:「性起無生不動智,不離覺體本圓成」,發揮了華嚴宗的性起思想。至於「萬有齊含真海印,一心普現總圓明……處處示生無生相,處處示滅無滅形。珠鏡頓印無來往,浮雲聚散勿常程。」是把華嚴的海印三昧、禪宗的無生、無住融會在一起。說明在海印定中普現圓明之智,但無礙它的「空」之本質。

法眼宗的創始人文益禪師著有《宗門十規論》、《文益禪師語錄》,書中記載他鼓勵門生多讀經論,可知當時的禪宗已由早期的「不立文字」進入「不離文字」階段。

例如,文益提倡讀《華嚴》,他說:「不見華嚴萬偈,祖頌千篇。俱爛熳而有文,悉精純而靡雜。豈同猥俗兼糅戲語?」這是他對當時叢林禪學之混亂,多有猥俗之語所發出的警語,並對《華嚴》之文采、義理給予肯定。

至於「理事無礙」,文益禪師說:「若有事而無理,則滯泥不通;若有理而無事。則汗漫無歸。欲其不二,貴在圓融」,意在指引門生勿執持一邊,宜圓融不二,又是華嚴思想的發揮。

此外文益又作《華嚴六相義》頌文,曰:「華嚴六相義,同中還有異。異若異於同,全非諸佛意。諸佛意總別,何曾有同異?」是說六相看似三對相反義(「總別」一對、「同異」一對、「成壞」一對),但萬法是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絕非處於對立面,若是認識不清楚,就是誤解諸佛意。

以上拈舉幾位禪門人物在著作中呈現的華嚴思想,可見諸宗之間在教理上的融會貫通,禪師用來教導弟子,誠為正確的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