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松 膺選美國文理科學院士

 |2016.05.03
1360觀看次
字級
被譽為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入選美國文理科學院士。 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美國文理科學院近日公布二○一六年新入選院士名單,共新增二百一十三人為院士,其中包括來自十七個國家的三十七名外籍榮譽院士,被譽為「現代水墨畫之父」的台師大講座教授劉國松也入選,成為首位來自台灣的藝術與人文科學領域院士。

美國文理科學院是美國歷史最悠久和地位最高的榮譽學術團體之一,每年進行院士增選,院士均由現有院士提名及選舉產生,除了科學家及人文學者,也包括作家、藝術家和其他領域的代表,當選院士一直被認為是美國學術界最高榮譽之一。美國文理科學院近日公布二○一六年新入選院士名單,劉國松也入選,成為首位來自台灣的藝術與人文科學領域院士。

台灣藝術家劉國松當年高舉「水墨現代化」的大旗,從台灣掀起乃至整個華人世界的水墨革命。台師大表示,現年八十四歲的劉國松,自師大美術系畢業後,創立「五月畫會」,發動台灣現代藝術運動,是兩岸三地藝術圈巨擘,畫作被收藏於大英博物館、北京故宮等八十個國家美術館與博物館中,堪稱是作品被全世界最多美術館收藏的在世華人藝術家。

美國文理科學院每年進行院士增選,目前共有四千多名院士,其中外籍院士有六百多名,包括胡適、丘成桐、丁肇中、李遠哲、翁啟惠等六十多名華人。

今年獲選院士的華裔人士,還包括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季清華、杜克大學教授周蕾、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施揚、風險投資人David Lee、香港科技大學理學院院長葉玉如、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李零、北京大學建築與景觀設計學院院長俞孔堅,及中國愛樂樂團藝術總監余隆等九人。

美國文理科學院新任院士授予儀式,將於今年十月八日在美國文理科學院的麻薩諸塞州總部舉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