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47 分清哪頭輕哪頭重

錢文忠 |2016.05.03
821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有一個典故,過去詩歌當中經常用,叫「絕纓」。絕就是斷絕,纓就是古人繫帽子的帶子。這個典故講了什麼故事呢?在漢代劉向的《說苑》裡有載。

公元前六○五年,楚莊王平息了一次叛亂,班師回朝,在宮內舉行盛大的慶功會。楚莊王和臣下開懷暢飲,非常高興。到了晚上,意猶未盡,莊王就指令點上蠟燭,點上火堆,徹夜狂歡。

莊王也是喝高興了,為了助興,就讓自己的愛妃許姬去給大家敬酒。許姬非常漂亮,她一敬酒,大家就更高興了。正當許姬敬酒的時候,一陣大風吹來,把蠟燭給吹滅了。這個時候已經半夜了,蠟燭一滅,漆黑一片,居然有人趁機拉了許姬一把,想占便宜。

這個許姬非常鎮定,她不聲不響,一把將那個人帽子上的帶子揪了下來,捏在手上。等蠟燭重新點起來的時候,她悄悄地跟楚莊王說:「有人剛才耍流氓,我把他的帽帶拽下來了,你得為我做主,得把他抓到。」

要放在一般人頭上,肯定火了,可是楚莊王特別了不起,他說:「來來來,各位,我們玩個游戲,咱們把帽帶都給扯斷吧。」大家就聽從莊王的吩咐,紛紛把帽帶扯了下來,接著開懷暢飲。這時候許姬沉不住氣了:「太窩囊了!我被人調戲,你不但不抓人,還把物證給毀了?!」楚莊王很大度地對她說:「君臣盡興,有人酒後失儀,情有可原。大家剛剛得勝歸朝,如果為了這件事誅殺功臣,將士要寒心的,就不會為楚國盡力了。愛妃啊,這事就算了吧,沒有得逞,屬於未遂,所以就別抓了,這事就讓它過去吧。」

我們不難想象,那個肇事者正在驚恐之餘,聽到莊王這樣的指示後,內心會掀起怎樣的波瀾?所以對他後來在戰場上拚死效命的表現,我們也就不難理解了——正所謂「士為知己者死」 。

【原文】乃命左右曰:「今日與寡人飲,不絕冠纓者不歡。」群臣百有余人皆絕去冠纓而上火,卒盡歡而罷。居二年,晉與楚戰,有一臣常在前……卻敵,卒得勝之。莊王怪而問……對曰:「……臣乃夜絕纓者也。」

(引自《說苑》)

【譯文】楚莊王於是對身邊的人說:「今天大家與我一起飲酒,誰的帽纓不斷,表示他還不盡興。」於是大臣們都摘下帽纓,點燃蠟燭,盡情歡快而去。兩年後,晉國與楚國交戰,有一個楚國的將領總是沖在最前……最終戰勝了晉國。楚莊王奇怪地問他……這個人說:「……我就是那夜被扯斷帽纓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