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防衛線成立 日澳可能加入 阻陸擴霸圖 美印聯手反潛

 |2016.05.03
9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印度與美國正在加緊協商合作在印度洋監控潛艇。軍事專家說,中國大陸加強其水下活動,可能進一步刺激印、美防衛連結,甚至形成印、美、日、澳合作。

報導說,中國在南海的姿態愈來愈自專自是,並且西向挑戰印度的印度洋霸權,美國和印度皆日益關切中國海軍擴大行動範圍的霸圖。

新德里上月放棄數十年來不與美國攜手的立場,同意美國使用其軍事基地,交換美國提供武器科技,以便縮小印度在這方面與中國的差距。印美雙方並且表示,兩國海軍將會商反潛戰(ASW)事宜。ASW牽涉敏感的軍事科技與機密戰術,只有盟國之間會彼此分享。

一位熟悉印美軍事合作的官員表示:「這些基本接觸有助打造兩國海軍關係,日積月累之下,我們希望這關係成長為雙方共享ASW戰力。」

印度海軍官員表示,近來每月平均發現中國潛艇行蹤四次,有些是在印度的安達曼與尼可巴群島附近。尼可巴群島坐落麻六甲海峽附近,麻六甲是進入南海的關鍵廊道,而中國進口燃料逾百分之八十經過南海。

印度與美國已經實施聯合海軍演習,兩國都使用P-8巡邏機,方便分享資訊。P-8是美國最先進的獵潛武器,以聲納等儀器使潛艇難以遁形。

印度海軍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印度與美國預訂六月在菲律賓海北部實施下一波聯合演習,反潛戰將是主軸,已用潛艇在西太平洋監控中國潛艇的日本也會參加。

專家指出,兩項彼此相扣的因素促成印美加緊合作。第一,他國有鑑於中國核子潛艇將轉趨活躍,而強化對中國海南島潛艇基地及其周遭水域的監控。第二,印度正在準備啟用首批自製的核子飛彈潛艇。而當美國的攻擊潛艇在太平洋追蹤中國的核子潛艇,中國也將增派攻擊潛艇前往印度洋監視印美巡邏。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潛艇專家許瑞麟說,美國在該地區的潛艇與監控活動已經增加。他說:「印度洋日益重要,特別是傳統的咽喉之地,包括靠近麻六申海峽與尼可巴群島之處,印度在這一帶是潛艇要角,因此美國積極加強關係。」全球貿易有三分之二經過印度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