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團破解? 比特幣之父 澳企業家認了

 |2016.05.03
1169觀看次
字級
澳洲訊息安全專家及企業家萊特(上圖)向傳媒承認,自己就是比特幣之父;比特幣是一種虛擬貨幣,一度在全球掀起不小熱潮。下圖為比特幣被紙捲包裹的示意圖。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虛擬電子貨幣「比特幣」(Bitcoin)的發明者身分一直成謎,澳洲訊息安全專家及企業家萊特(Craig Wright)去年底起,被懷疑是「始作俑者」。他最近終於向傳媒承認,自己就是比特幣之父,解開了全球多年來的謎團。

報導指,萊特早前向《經濟學人》、英國廣播公司(BBC)及《GQ》雜誌承認,自己就是比特幣發明者。他受訪時即當場以比特幣開發初期創建的加密密鑰,簽署數碼信息,從技術層面為自己「驗明正身」。比特幣界的社交圈及開發團隊亦證實了萊特的說法。

萊特接受BBC訪問時指,他是發明比特幣的最主要人物,但有其他人協助。他計畫發放資料,讓其他人以加密方式認證他就是外界所知的比特幣之父「中本聰」。萊特表示,公開身分是想平息外界對「中本聰」的瘋狂「起底」行為,因很多不實報導影響其身邊人。

他嘆道,自己對於必須向外公開真正身分感到遺憾,「我寧願不這樣做」,「我想工作,我想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不想要錢,不想要名聲,不想要掌聲,我只想一個人」。

比特幣基金會創會董事之一梅頓尼斯(Jon Matonis)表示,經過加密、社交及技術上三個層面的認證,非常肯定萊特就是中本聰。

比特幣發明者一直被認為是名為「中本聰」的人。惟去年有報導指,中本聰只是假名,而四十五歲萊特的個人檔案,與中本聰極為吻合。澳洲警方去年曾搜查萊特位於雪梨的住所及辦公室,但指搜索行動與稅務有關,非關比特幣。

流通管道龐大複雜 各國恨得牙癢癢

比特幣一度普及全球,從咖啡到毒品都能用它買到,但創始人「中本聰」從不表露真實身分。去年十二月,萊特被動曝光,但他始終保持沉默不回應,為何直到現在才發聲?「我不是想出名,只是想把事實弄清楚。」媒體報導,萊特四十六歲,定居澳洲雪梨,曾任加密公司執行長,也曾在大學任教;他不但擁有統計學、法學雙碩士學位,更是其他兩個博士學位的持有者,被外媒形容為聰明絕頂。《Wired》則宣稱,根據種種證據,若賴特不是中本聰本人,「那他肯定是一個非常高明的騙子」,才能製造出許多足以誤導外界的線索、證據。

不過,也有部分人士認為,比特幣發展至今,技術成熟度已超越中本聰一開始提出的理論,嚴格來說,賴特恐怕不能稱為現行比特幣的發明人。

比特幣是一種虛擬貨幣,一度在全球掀起不小熱潮,甚至成為部分灰色地帶的熱門交易貨幣之一,由於流通管道龐大且複雜,也讓不少國家執法單位恨得牙癢癢。現時世界上共存有一千五百萬個比特幣。除可在市場上購買外,比特幣本身透過一個「挖掘」過程產生,此過程需要用電腦破解涉及六十四位的數學難題。比特幣現時市價為四百四十九美元(約台幣一萬四千五百元)。

比特幣目前在國際間被當作支付貨幣,也被視為投資商品,由於身兼「貨幣」和「商品」兩種特質,在不同國家有不同監管方式。例如去年九月,比特幣在美國被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歸類為類似黃金和石油的大宗商品;十月底,歐盟裁定比特幣在歐洲交易被視為一般貨幣,免付增值稅。但在台灣,目前政府沒有任何法令可監管比特幣;中央銀行則表示,比特幣不是貨幣,屬於高投機的數位「虛擬商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