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逃跑皇帝宋高宗

文/余遠炫 |2016.05.02
1542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宋高宗趙構是宋徽宗的第九個兒子,封為康王。原本沒有機會當上皇帝,但聽說金兵南下侵宋,徽宗趕緊把皇位傳給兒子欽宗趙桓,自己當了太上皇。欽宗即位後,任用李綱抗金,卻又聽信讒言罷免李綱,金人再度興兵,在靖康二年,俘虜了徽、欽二宗與皇室后妃、王子公主等三千多人。宋朝皇室中,只有康王沒有遭到毒手。

金人滅了北宋之後,立了張邦昌當傀儡皇帝,國號「大楚」。張邦昌並沒有想當皇帝的野心,金人因此恐嚇汴京城百姓,如果不立張邦昌當皇帝,就要血洗京城;張邦昌不得已接受,金兵退出後,他找了宋哲宗的廢后孟皇后主政,後來又找了被欽宗封為全國兵馬大元帥的康王趙構當皇帝,成為南宋高宗。張邦昌只當了三十三天的所謂皇帝。

宋高宗被稱為「逃跑皇帝」,他在金人的壓力下,從汴京逃至揚州,從揚州逃到杭州,而且只要有個風吹草動,他就不要命的逃,甚至連宋太祖神位都可以拋棄。趙構一路逃,金人一路追,於是就產生了「泥馬渡康王」的故事。版本很多,但大意就是康王趙構得到神馬的幫助逃離劫難,換句話說他的皇帝寶座,是經過神仙認證的,不是詐騙得來的。

編造神話故事,強調康王的皇帝位置來自神授,這樣才能鞏固他的君權。其實康王曾經出使金國,還曾展現大無畏的勇氣,讓金國刮目相看。只是在金人攻陷汴京,他被擁立成為皇帝後,就像變了個人似的,只顧享樂;而且,唯一的兒子在戰亂中驚嚇而死後,趙構早無雄心壯志,韓世忠、岳飛等抗金將領,只是他手中與金人談和的籌碼。

高宗是不願意迎回徽、欽二位皇帝的,因此從早年的宗澤,到後來的岳飛,這些主戰派,都想要救出兩位皇帝,這項作法嚴重影響他的利益,所以他無法信任這些將領,主張議和的秦檜,才是他心中真正的想法。岳飛後來被連下十二道金牌召回,後來冤死,這幕後的黑手與其說是秦檜,不如說是宋高宗。

宋高宗在位三十六年時,對於皇位產生厭倦,於是讓位給建王趙昚(讀ㄕㄣ),之後當了二十五年的太上皇,享壽八十一歲。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