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研發 不用化療、開刀 全球首創 體內標靶治肝癌

 |2016.05.02
12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不用化療、開刀,體內標靶治療就可消除肝腫瘤!」清華大學教授周鳳英的研究團隊全球首創以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研發肝癌新療程,將硼酸水溶液注射至病患體內,再接受三十分鐘的中子照射,約二次療程即可成功消除腫瘤,不影響正常肝細胞功能。

清大表示,周鳳英長期投入輻射生物研究,二○一○年清大—台北榮總—京大簽訂三方合作協議書,進行臨床癌病治療。至二○一四年間,研究團隊為十七位無法再以其他方法治療的復發性「頭頸癌」病人進行二次BNCT治療,成功改善病人病情與生活品質。其中六位病人腫瘤完全消失,效果驚人。

此次研究團隊將目標轉到國人癌症死因第二位的「肝癌」。周鳳英表示,肝癌為惡性腫瘤,多數為多發性,初期無明顯症狀,因此臨床診斷時多為末期,死亡率達百分之九十五,目前仍無有效的療法。

「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種體內標靶輻射治療方式,可選擇性的殺死腫瘤細胞。」周鳳英說,治療步驟為先將含硼藥物注射到病患體內,等到藥物選擇性的累積在腫瘤部位後,再用清華的原子反應爐進行中子束照射,藉由硼中子捕獲反應所產生的高能量粒子殺死腫瘤細胞。

研究團隊利用動物實驗,經第一次BA-BNCT治療後大多數腫瘤的體積縮小。於第二次BA-BNCT治療後,腫瘤持續縮小、至消失。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三點七五的腫瘤經過兩次BA-BNCT治療後完全消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