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少子化雙重效應 今年大一新生少1.5萬人

 |2016.05.02
12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虎年、少子化雙重效應,開始襲擊大學招生!教育部發布最新統計,預估虎年出生、今年八月入學的大一新生,將比去年減少一點五萬人,明年再減一點四萬人。等於未來兩年大一新生將比目前減少近三萬人,並在一一七年跌到谷底,只剩十五點八萬人,比目前大減逾四成,屆時,恐將出現大學倒閉潮。

教育部統計,含大學四年制、二專一年級及五專四年級學生,目前大一生約二十七萬人,和過去五年差不多。

但因今年八月入學新生主要是虎年出生,加上少子化效應開始發威,被稱為「高教大限」來臨,預估一○五學年新生將減少一點五萬人,約二十五點五萬人;一○六學年再比前一年減少一點四萬人,等於未來兩年內大一新生將減少兩萬九千人。

直到一○七年八月、龍年出生的新鮮人入學,大一新生又稍微較前一年略增七千人,之後一路下滑,到一一七學年另一批虎年出生兒入學,才跌到谷底,到時大一新生只剩十五點八萬人,比目前減少十一點二萬人,減幅達四成一。之後開始回升,一一九學年新生又超過十九萬人。

至於八月入學的國小新生,由於也是虎年兒,預估比去年少一點七萬人,跌到史上最低點;國中新生則比去年少一點五萬人,並在一一一學年跌到十七點六萬人的谷底。

高中職一○五學年新生則預估只比上學年減少七千人,最低潮在一一四學年,跌到只剩十八點三萬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