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陸客銳減 觀光業者剉咧等

 |2016.05.02
1658觀看次
字級
五一連假的日月潭水社碼頭,團客等待登船遊覽。圖/黑中亮
阿里山公路旁一家專做陸客團的餐廳,昨天中午陸客稀稀疏疏,業者說,生意至少掉了五成。圖/黃煌權

【本報綜合報導】「五一」勞動假期到來,大陸觀光客明顯減少,嘉義地區旅館飯店餐廳業者昨表示,陸客已減少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對岸撂狠話若蔡英文新政府五二○就職「亂講話」,陸客就歸零,員工將面臨無薪假、裁員,大家「剉咧等!」新政府應該要有積極對策。

嘉義地區山區一家專營陸客餐廳業者表示,「這幾天還不受影響,但從五月一日起,陸客團減少三分之二,五二○小英就職若亂講話,就減成零」。

申請證件數 比核准還少

「現在陸客來台旅遊申請證件數比政府核准量還少!」嘉義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賴俊杰說,「五一」大陸只放三天假,不像過去「黃金周」,過去單日來台陸客五千人,現在剩下三千人,飯店、餐廳、遊覽車業都受衝擊「度小月」,減少雇用臨時人員省成本,陸客少,爭取東南亞旅客,又欠缺會說當地語言的導遊,振興觀光,政府應未雨綢繆。

一名飯店董事長指出,前兩天到台北參加全國旅飯公會聯誼活動,高層指出,新政府再不對九二共識有具體善意回應,對岸已撂狠話,五、六月陸客縮減到三分之二,七月歸零。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蕭博仁說,旅遊相關產業受衝擊收益銳減,首當其衝是遊覽車業,其次旅館飯店,嘉義市位於阿里山腳下,為搶食陸客,近年來旅館飯店暴增,過去三十多家倍增到六十多家,陸客再減,專做陸客旅館飯店餐廳可被迫放無薪假。

分散風險 爭取其他客源

他說,業者要有分散風險做法,不要把「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不只做陸客生意,要爭取其他國家及國內客源。

嘉義市皇品飯店總經理兼嘉義縣東方明珠飯店副董事長張永川說,陸客減少三成,雖不致於放無薪假,但大陸山東、安徽等省分不遞交申請來台旅遊證件,「五二○」民進黨執政,陸客減少會更嚴重,只能爭取國內及其他國家旅客因應。

嘉義縣市五星級耐斯王子大飯店總經理曾慶欑、四星級兆品酒店總經理宋滿金則表示,他們早就分散風險,不以陸客為主要客源,爭取日本等國客源及國內旅客,陸客減少未受太大衝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