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與退

文/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2016.05.01
1456觀看次
字級
上周共修主題「進與退」,由圓福寺覺禹法師主持,與談人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金剛總召戴登鐘、南華大學管理科學院院長吳萬益,與三百七十位民眾分享當面臨人生重大決定時,如何利用「以退為進」的生活態度累積能量,使生活各方面皆能怡然自得。
覺禹法師
吳萬益居士
戴登鐘居士

文/人間社記者邱雅芳

上周共修主題「進與退」,由圓福寺覺禹法師主持,與談人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金剛總召戴登鐘、南華大學管理科學院院長吳萬益,與三百七十位民眾分享當面臨人生重大決定時,如何利用「以退為進」的生活態度累積能量,使生活各方面皆能怡然自得。

覺禹法師表示,人生無時無刻都在選擇,例如升學填寫志願表、找工作、離鄉背景等,在在都是選擇題。並以「黑白羊過橋」故事,道出進與退的真義,若心中只有「因不要吃虧而傷害別人」的想法,將會兩敗俱傷。他提醒大眾,學會退讓,成就大眾,多替他人想一想,表面上的退一步,也許就是困境的轉圜處。

戴登鐘以星雲大師著作《迷悟之間》裡的「只知前進,不懂後退的人生,它的世界只有一半,懂得以退為進的哲理,才能擁有全世界」來解釋,不能只進不退。並敘述讓他無怨無悔、堅持參加佛光會二十年的動力,是在春節時,連抽四年相同的法語;每當他遇到困難時,妻子也會以此提醒他,「將此深心奉佛剎,是則名為報佛恩」,才讓他有打死不退的堅持。

戴登鐘利用時事「王建民下放小聯盟」、古德偈語「六尺巷的美談」,在在說明以退為進的優勢,並表明人生座右銘「溝通的目的在創造雙贏,協調唯一的方法是讓步,領導最高境界是被領導,人我相處的準則是和諧」來告知大眾,依循佛法就能進退有據。

吳萬益表示,每個人在人生旅途中,都充滿進與退的抉擇,退一步海闊天空是智者、忍一時風平浪靜是仁者、積極進取當人不讓是勇者,而進與退的態度,是處理人際關係與解決矛盾關鍵的條件,人與人交往必然有矛盾發生,因此進退是一種處世智慧,只退不進、只進不退、有進有退都蘊藏了很大的智慧。

吳萬益進一步以古今名人、企業家做過的大事為例,來詮釋進與退的關係,分別為畏進而退、為進而退、以退為進等故事分享。並自述從讀書升學到就業轉職,每每都是抉擇,而一生最大的轉捩點,在近中年時期,從企業轉戰教育。最後分享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無為有、以空為樂」以此與大眾共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