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齊佛首回歸燕趙 佛陀您在哪裡?

金蜀卿 |2016.05.01
88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金蜀卿河北特稿】世間一切,皆講因緣。被盜賣往海外的北齊佛首造像,透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及弟子兩岸穿梭斡旋,結束了二十年漂流,回歸故里,金身合璧。故事尚未結束,由此因緣,河北省草擬重建幽居寺,繼承及發揚河北佛教臨濟宗和趙州禪,並計畫設置戶外歷史人文博物館,法令重光。

此尊北齊佛陀造像經河北省文物局組織修復後,呈現了完整原貌。佛像頭雕低平磨光肉髻,面相豐滿,雙目微啟,神態安祥;著袒肩袈裟,作說法印,手飾腕鐲,莊嚴渾厚,令人感動不已。據史料記載,一千四百六十年前,北齊皇室貴冑高叡為其亡父母、伯兄、妻及自身功德敬造的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阿閦佛三尊漢白玉佛像,原供奉於今河北靈壽縣幽居寺內,隨著北齊僅二十八年的國運,幽居寺日漸荒蕪,清代完全廢止。昔日的殿堂建築不存,只剩下一座唐代重修時的磚塔,成為寺院唯一的建築。此磚塔證明幽居寺曾經存在過,是寺院重建的重要因緣。

河北是歷史上的北方佛教重地,臨濟宗和趙州禪創立於此,承德在清代是藏傳佛教中心。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感謝星雲大師賜「幽居寺」墨寶,為重建幽居寺留下大事因緣;河北省博物館將北齊〈唐邕寫經碑〉拓片贈予大師。「眷言法寶,是所歸依」,碑文記錄了刻經緣起:晉昌郡開國公唐邕「發七處之印,開七寶之函,訪蓮花之書,命銀鉤之跡,一音所說盡勒名山,於鼓山之所,寫《維摩詰經》一部,《勝鬘經》一部,《孛經》一部,《彌勒成佛經》一部。」該碑對研究中國的佛教刻經具有重大意義。

「佛法二寶,賴僧弘傳。」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奉星雲大師之命,二○一五年三月曾赴河北靈壽縣現場訪視。法師徒步於鄉間小路,發現田埂竟是寺院磚牆鋪就的,頓時百感交集,體悟佛法「成住壞空」之理。河北省文物局長張立方調研幽居寺歷史不下百次。他說,昔時幽居寺有僧舍二百餘間,行僧二千多眾居之,香火鼎盛。尚佛的北齊曾擁寺院四萬多座,僧尼多時兩百多萬人,而當時全國人口兩千多萬。靈壽縣位於河北省中西部,西依太行山,距離省會石家莊兩個小時車程,地處偏鄉。星雲大師捐贈佛首造像回歸,一夕之間,幽居寺聲名遠播,家喻戶曉。許多外地人特地趕到河北參訪,「幽居寺在哪裡?佛陀在哪裡?」

佛陀功德圓滿,相好莊嚴,令人生起無比信心。《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凡人眼中,佛首造像是價值不斐的國寶級文物。而在星雲大師眼中,見佛造像,如見佛;眼見一切皆與佛相應。大師點石成金,空中生妙有,感應善緣成就,成為國際盛事;三寶加持,重建幽居寺,展開一期生命的開始。

「佛陀,您在哪裡?」星雲大師曾云:「天下唯心,法界悠然,盡未來際,佛在心裡。」惟凡人起心動念莫不是貪瞋癡,無法與佛相應;大師亦云:「佛在信仰裏。有了信仰,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隨著信仰層次提升,自然與佛相應。大師再云:「昇華信仰,提升信仰,超越信仰,佛陀無處不在。盡虛空、遍法界,佛陀在這裡、那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