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電影院 《快樂告別的方法》 與生死拔河

文/黃作炎 |2016.04.30
1759觀看次
字級
人生面對生死存亡的時候,真的不知如何處理,特別是當醫師宣判親人只有幾個月的日子可以存活,該用什麼方式來面對?尤其當事人很難有機會為自己的生命做出決定。 圖/海鵬影業提供
人生面對生死存亡的時候,真的不知如何處理,特別是當醫師宣判親人只有幾個月的日子可以存活,該用什麼方式來面對?尤其當事人很難有機會為自己的生命做出決定。 圖/海鵬影業提供

文/黃作炎 圖/海鵬影業提供

人生面對生死存亡的時候,真的不知如何處理,特別是當醫師宣判親人只有幾個月的日子可以存活,該用什麼方式來面對?尤其當事人很難有機會為自己的生命做出決定。安樂死,對病人與家屬而言,是一種解脫,還是一種刻意的謀殺?以色列電影《快樂告別的方法》(The Farewell Party)提供給觀眾這樣的省思。

本片描述在耶路撒冷安養院的一群老人,為了病重的老友,異想天開地發明一台「安樂死機器」,許多老人得知訊息後,紛紛慕名而來尋求幫助,使得這群老人面臨道德上、情感上兩難的處境,究竟是要「使命必達」,還是要「靜靜地拒絕」。

這部關於友情、愛情,並探討該何時與最愛的人說再見的黑色喜劇,橫掃以色列影藝學院多項大獎提名,更勇奪威尼斯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在國際大放異采。

根據猶太教的教義:「人無法決定容貌、無法決定出生、無法決定人生。」一般人退休後,不再是生活中的主角,然而,片中這個退休人士聚集、原本暮氣沉沉的地方,卻因為他們決定要掌控自己命運,變得生氣盎然。

本片由以色列年輕導演夏朗.梅蒙(Sharon Maymon)與黛兒.葛蘭妮(Tal Granit)共同執導,面對現今社會爭議的「安樂死」話題,以幽默感沖淡沉重的氣氛,添加振奮的力量。

老年人走過自己的一生,對生死、對身體的病痛,比起年輕人的經歷,已經百無禁忌了。在生死關卡的處境中,電影《快樂告別的方法》將死亡的議題,以喜劇方式,重新省思活得要有尊嚴,活得要精采,當事人其實有權利選擇自己存在的方式,家屬也要帶著笑容,揮別悲傷、揮別死亡。

親人若得了不治之症,經過多次的藥物療法,不願再受病痛折磨,為減輕其痛苦,有些病人在面對「生不如死」的狀況,很想就此了結生命,也就是我們常提到的「安樂死」,它的原意是由「美好」和「死亡」兩個字所組成的,但目前也有人批評此行為有「他殺」或「協助自殺」的嫌疑。

然而,對許多無藥可治,長期重病臥榻的病患及其家屬而言,如何讓「死」這一個動作,有尊嚴、有意義,實在是理智與情感之間拔河,天人交戰的議題。

探討生命、尊嚴和愛的價值,電影《快樂告別的方法》看似輕鬆,實則生死兩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