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滿貫院士錢煦 兩度被運作掉

 |2016.04.30
2342觀看次
字級
錢煦
錢氏一家,老二錢煦(左起)、母親、父親錢思亮、老三錢復、老大錢純。圖/黃威彬翻攝自《錢煦回憶錄》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右)昨日出席前院士錢煦(左)回憶錄發表會。圖/黃威彬

【本報台北訊】四十四年前,四十一歲、已在國際化學界享有盛名的錢煦,就曾有機會擔任中央研究院院士,但當下就被中研院高層「運作」掉;兩年後,這位「高層」再次擋下錢煦;再兩年,這位「高層」被其他院士要求迴避後,錢煦終於當選中研院士。

八十五歲的錢煦擁有國內外七個院士頭銜,「七滿貫院士」在新書中談起這位要求「利益迴避」的「高層」,心中「有十二萬分的尊崇」;「高層」正是當時的中央研究院院長,也是錢煦的父親錢思亮。

中研院近來風波不斷,學者的風骨,哲人的典範,以昔鑑今,更讓人緬懷與討論;錢煦昨日發表新書《學習、奉獻、創造—錢煦回憶錄》,走過大時代的他,一生充滿傳奇故事;回憶錄中,錢煦滿溢對父親錢思亮的崇拜之情。

李遠哲出席 避談翁啟惠

李遠哲昨天出席錢煦新書發表會,被媒體問及有關翁啟惠拒絕請辭一事,未做出任何回應。

書中寫到,錢思亮擔任中研院長時,全力維護學術自由尊嚴不受政治干預,處理任何事必照法規,從不動用院長可以自由支用的主管特別辦公費,反而把錢拿來補助辦公室同仁的生活之用。

錢煦說,父親把每月薪資全交給母親,只能勉強應付家用,一生擔任主管三十餘年,從未置產,錢煦是錢家三代第一個買房子的。

書中也提到,錢思亮對權益衝突總是敏感迴避,兩度阻止錢煦被提名院士。一九七二年院士王世濬等人提名他當院士,院長錢思亮認為兒子在他任內被提名不合適,立即勸阻,王世濬就沒提名;兩年後,王世濬直接將對錢煦的提名表送到院內祕書組,錢思亮又在院士會議請大家不要投票給錢煦,於是錢煦沒入選。

一九七六年,王世濬再度提名錢煦,這回他請錢思亮在選舉投票時迴避,錢煦高票當選。

回顧往事,錢煦對父親的權益衝突迴避「有十二萬分的尊崇」,甚至慶幸父親一再阻擋,讓他不致終身有疑問「我是不是因為我父親而當選?」

錢煦一家人學術成就驚人,也傳出不少佳話。錢煦感念,他在北京大學醫預科讀書時,由於必修定性分析化學,曾被時任北大化學系主任的父親教到,大受父親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啟發。一九八三年,錢煦次女進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就讀,他也剛好教到女兒,心中湧起「難以形容的喜悅」,回憶三十五年前在北大上父親定性分析課的情景,一家三代情在此時彷彿聯繫。

長跑追短跑 結髮一甲子

錢煦伉儷深情相守五十九年,書中也特寫愛妻、台大學妹匡政,強調「我成人後,最重要的關鍵,是與匡政結褵」。

他說,妻子一開始就對他有極強吸引力,當年短跑曾打破台大紀錄,錢煦則在長跑拿第六,「我在短程追不上妻子,但長跑不停努力仍可追上」。兩人相戀後才知,認識他倆父母的胡適夫人一直在背後牽線。

錢煦在書中也透露不少學術、政策相關祕辛。國家衛生研究院,是他特別返台請當時中研院院長吳大猷等人安排去見總統李登輝,才讓國衛院敗部復活;他還於一九九二年參照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審查方式,建立國衛院院外計畫審核機制,奠定科研審查制度。

一九九八年,他在中研院院士會議時,請政府考慮以對國家建設有關的研究代替畢業生軍訓,後來正式提案,誕生國防役乃至替代服務役。

錢煦最敬佩的三位長輩,一是父親錢思亮,一是已故台大校長傅斯年,一是另位前中研院院長胡適。

錢煦小檔案

全球唯一獲中央研究院、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五大國家學院(科學院、工程學院、醫學院、藝術與科學學院、發明家學院)七大院士「大滿貫」的生物醫學科學家,他也是台灣生醫生技開路先鋒,一手催生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國家衛生研究所,曾獲我國總統生命科學獎、美國總統歐巴馬頒授國家科學獎。

錢煦的父親錢思亮曾任中研院13年院長,哥哥錢純曾任財政部部部長,弟弟錢復曾任監察院院長,三兄弟被譽為「一門三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