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一面鏡子 穿越生死的河流

文/滿濟 |2016.04.29
1372觀看次
字級

雙周一次的「鏡子」專欄,同步在佛光出版社的FB發布,每次點閱的網友超過萬人,分享的從五十超過一百。天涯不遠,在閱讀「鏡子」那一刻,你的眼與我的眼,你的意我的念,穿透時空,萬人同在一處淨美的佛境。

近日的新聞,總惹人悲傷,小燈泡被殘殺,議論喧騰,廢死、支持死刑兩方戰火又開打。每個小孩都應該有受保護的權利,生命的安全、心靈的愉悅,是否我們應反思,何時,行走街道的安全都喪失了,文明代表不只是科技的進步而已,文明應建立在「互愛、互助」的根基,當我們擁有物質的享受,是否每個人思索,我們要的是什麼生活環境?

小燈泡發出大燈亮,讓台灣許多人的心匯聚成一股良善的思潮。我在山裡,入夜後,點燃的燭光留給這個天真的孩子。孩子不要害怕,為你流淚的人,每一顆淚珠,都有溫柔的愛。你帶著這麼豐沛的愛,坐上蓮座,到一個快樂的天堂。生死何其艱難,這門功課,佛陀在千年前為我們指引一個透徹的真理。

佛陀時代,有個女孩烏比娌出身是剎帝利種姓,因為美貌被拘薩羅國王納入王宮。生下可愛女娃,甚得國王喜愛,她也因此封為皇后。美滿的幸福日子總是不長久,小公主因病夭折了。烏比娌天天到小公主的墓地痛哭,叫喚孩子的姓名。

佛陀知道烏比娌度化的時機到了,立在小公主的墓地,並輕聲呼喚這位傷心的母親。

「烏比娌,你仔細看看這個墳墓。」此時,佛陀運用神通,讓她看到無量生命,她喪失的小兒女有八萬四千個,流的淚比湖海還要深。

佛陀的眼神像穿過雲霧的太陽,詢問她:「烏比娌,你現在哭的是那一個女兒呢?」

頗具慧根的烏比娌注入佛陀的法乳、甘露,剎時,止息黑暗、狂亂的身心。

「烏比娌,愛別離是生命逃不了的功課,乃至我們每個人的死亡都無可避免,我是覺悟的佛陀,未成就時,依然在傷心、啼哭的歷程裡,尋求一個永恒、安樂的彼岸。是觀照十二因緣,以愛、取、有做為修煉的工具,我們才能從這條生死的綑綁中解脫出來。」

佛陀述說四句偈:

「悲痛好似刺扎心,此刺無形卻似真;

如今尖刺已拔除,心明不再悲痛生。」

愛如尖刺,生生世世,我們為這根愛刺所傷,我們改變不了尖刺的銳角,但我們願意在周圍種下玫瑰,讓心靈散發花朵的芳香。愛如刺,理解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人與事都是緣生緣滅,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親友、我們的快樂、我們的所有,都是借用來的,猶如過眼雲煙,一縷雲煙何能長住世間呢?

五月,一個充滿喜慶的季節,有佛誕、母親節。跪在大殿的浴佛亭,那香湯沐浴的不是悉達多太子,而是每一位尋求人生終究答案的你和我。什麼人可以擁有不變的青春容顏,什麼人可以逃出老病死的黑網?這是佛陀向他的父王質問的題目,千年後,這個疑惑仍困擾探究人生答案的你和我。也許,凡夫覺醒之路免不了跌跌撞撞,漂泊的靈魂,有佛為家,棲息後,再勇敢出發、向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