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家小麵店

文/孟欣 |2016.04.29
1455觀看次
字級

公司旁邊的那家麵館子,最近生意真的比以前好得多了,進進出出的客人都帶著滿意的笑容,大部分都是熟客人。因為他們從來也不問這問那,也不必加上太多的說明,只提那麼一下下,老闆娘就了解了,從來也不曾弄錯過。

我本來並不太注意那家麵館子,因為一來是我不太在公司吃中飯,多半是回家去陪先生共進午餐,我和先生見面的時間,實在太短了,主要是上班時間不一致,晨昏正好相反,只有這麼個中午可以聚一聚。二來是我有些信不過那家麵館子的衛生。

那是一棟違章建築,連屋頂都是木板釘成的,而且還是破破舊舊的,好像風一吹就會把它掀開似的。也沒有個真正的窗戶和門檻,只是用薄薄的板子那麼一橫,隔開了內外,冬天是冷風直灌,夏天嘛!倒是涼爽得很。唯一保障安全的就是外面那塊大木板,晚上打烊後往屋前一遮,就成了一個安全的「家」了。

地板是很破舊、很古老的斑剝的水泥地,已經有好些地方,露出了汙黑的泥土,而使得屋裡散著一股霉溼的味道。牆壁有一半是木板的,另一半是磚牆。在屋子的前半部,放著爐灶,擺菜餚材料的地方是木板搭圍成的,還歪歪斜斜地用竹子撐開一個小屋頂,占去了一部分的人行道,另外又擺上了兩張木頭桌子,這兩張桌子由於終日被太陽晒,已經裂了幾條縫。後半部,牆倒是真的磚牆,只是由於水泥抹得不太均勻,有好幾處透進來外面的光線,白天倒可以補助室內光線的不夠,到了傍晚,整個屋裡就已經是黑黑的了。這兒是主要的「吃麵的地方」,擺了六、七張桌子,有一張最新,桌面還是小碎花的美耐板的,八成是老闆娘結婚時買的一件新家具,也拿來給客人用了。其他的桌子都是老舊的木板桌,每一張桌子頂多只能圍上四、五個人而已。

飯廳後面可說就是「倉庫」,因為那兒橫七豎八地放了不少雜物,有吃的、穿的、用的。靠牆角處有一座木梯子,是通往小閣樓的,那是他們一家五口睡覺的地方,只有三、四坪大小。總共算起來,這一整棟房子也不過十坪左右,所以常常在中午時分去吃麵,得要耐心地等上一陣子。

像這樣一家麵館子,誰都會說「不合衛生標準」,但如果你像我,現在愛上了這兒的炒麵,也就不覺得有什麼不太衛生了。

主持這家麵店的是一個六十開外的大胖子,我想他是南京人,因為他會做很可口的南京鹽水鴨。他既是老闆,又兼麵師傅,有時還是跑堂的,看他那臃腫的身軀穿行在狹窄的過道上,我有說不出的感觸,他端麵來時,我不免要多說幾聲謝謝,好像這謝謝可以帶給他更多的勇氣。

老闆娘很年輕,大概只有三十歲不到,長得不怎麼好看,但有一張誠懇、樂觀的面龐,薄薄的嘴唇多半摀得緊緊的。她是大廚師,又要下麵,又要做菜,洗碗筷。好忙哦!我從來也沒看過她坐下來休息過;她是那麼勤勞,一點怨容也看不出來,也很有耐心的聽著顧客的吩咐。好像除了每天忙著油膩膩的工作而外,什麼也吸引不了她的心。她是那麼專注於下麵、做菜,也許有人以為她是麻木得變成毫無表情,但我卻喜歡她沉默中帶著剛毅的神情。我想,如果我也有那分執著,那我現在也不會老覺得心情飄浮不著根了。

他們有三個可愛的女兒,老大已經上小學四年級,看情形,成績還不差呢,因為她母親常摸摸她頭說:「雖然成績不錯,不過,還是要努力哦!」才三歲的小女兒也附和著說:「我也要努力。」常逗得在場的客人開心的笑了。女兒很乖巧,兩個大的,都已經會幫忙做事了,經常,她們得去對街買酒、買雜貨,都是高高興興的做著。我就想起我們家裡,母親偶爾要我或者弟弟去買點什麼日用品,我們總是推三推四的都不肯去,就是去了,回來還伸手要「走路費」。想想我們實在太不應該。

雖然,這只是一家很普通的麵館子,但是充滿了溫情,去那兒吃,並不只為了吃那麵條,當然,那炒麵是相當可口的,常常是為了浸浴那說不出來的溫馨。最近,我更常常去,也邀約朋友去,只想多光顧幾次,可多增她們的收入,也增強她們的勇氣,因為那家麵館的男主人心臟病突發死了,多突然啊!那麼健壯的一個人,才一夜之間就天人永隔了,真是不勝感傷!館子休業了,我以為不會再開業的,去那兒徘徊多次,都是門戶緊閉,我也死了心。沒想到,不久前,同事告訴我:「那家麵館又開業了,我們吃炒麵去。」

起初,總是怕接觸老闆娘的眼光,怕會看到那一臉的憂傷,可是,我看她那雙手仍熟練地下著麵,還是那麼鎮定、安穩,我才放了心。館子一切照舊,只是她把那個圍住「倉庫」的薄板拆去了,使得室內寬廣一些,真的,不論怎樣,稍微改變一下,總可以去除一點對故舊之事的懷念。老闆娘請她母親過來幫忙招呼,的確,她一個人是忙不過來的,這兩天又請來一位麵條的男師傅,生意是比往常好得很多,我真是替她們高興。

老闆娘那堅定的眼神,慈愛的光輝,好像告訴我,她要默默地撐起這個家,不會有任何的怨懟。看她那樣樂天知命,擁有這一點點小的世界就心滿意足,我對自己的矛盾心理起了相當大的反感,我可以擁有的都有了,丈夫、女兒、家庭與事業都那麼美好,我卻還不滿足,面對著老闆娘,心裡滿是敬佩也有一分愧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