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入住紅磚古宅 品嘗歷史

 |2016.04.29
2017觀看次
字級
北市萬華星巴克昨在市定古蹟「萬華林宅」開幕。圖/邱奕寧
星巴克北野異人館門市。圖/邱奕寧
端著一杯好咖啡,又同時被歷史風華環抱的新景點,星巴克「艋舺門市」昨在台北市市定古蹟萬華林宅開幕,業者表示,這是星巴克首度將整棟古蹟打造為門市,為此特別替店員進行導覽培訓,讓每個喜愛咖啡、喜愛古蹟的人,都可以在萬華林宅認識當地人文地理,貼近歷史中的台北城。

【本報台北訊】端著一杯好咖啡,又同時被歷史風華環抱的新景點,星巴克「艋舺門市」昨在台北市市定古蹟萬華林宅開幕,業者表示,這是星巴克首度將整棟古蹟打造為門市,為此特別替店員進行導覽培訓,讓每個喜愛咖啡、喜愛古蹟的人,都可以在萬華林宅認識當地人文地理,貼近歷史中的台北城。

萬華林宅興建於一九三二年,有八十多年歷史,閒置多時,兩年前星巴克有意在此展店,歷經數次文資審議,最後星巴克與林家達成共識,將一、二樓作為咖啡營業空間,三、四樓保留作為萬華林宅文物展示區,免費開放民眾參觀。

艋舺門市外觀維持萬華林宅的舊貌,屋頂採用日本黑瓦,並在容易損壞的窗框與大門處加上玻璃保護。走進門市,復古而雅致的氛圍讓人想多做停留,在許多具有歷史風情的角落,業者設計文物解說牌,讓顧客入內不只是「喝一杯咖啡」。

映像室裡看紀錄片

艋舺門市昨天開幕,首日人潮便絡繹不絕,除了當地居民好奇林宅的變化,更有許多海內外遊客慕名而來。

在原先廚房的位置,保留古老的紅磚牆,搭配螢幕與復古電話,打造為映像室,讓顧客可在獨立空間中觀賞林宅與萬華當地的紀錄片,感受濃厚的在地情感與動人故事

在地的葉姓居民說,林宅閒置多時,很開心看見古蹟活化;陳姓市民是星巴克的常客,昨也到場參觀古蹟。更有許多好奇民眾沒有消費,單純想親近古蹟。

統一超商公關黃士杰表示,艋舺門市為星巴克首度進駐整棟古蹟,為保留古宅原本特色,管線與燈光皆採懸吊式,不破壞建物本體,「萬華林宅過去有刺繡擺設,此次在二樓重新打造刺繡牆,大幅的星巴克女神與萬華地景的刺繡壁畫,中西融合相當醒目。」

為了方便民眾深入了解萬華林宅的建物特色,店內員工同時接受導覽培訓,藉由傳遞故事,讓更多人了解林宅當年的輝煌史蹟。

古蹟咖啡的老韻味

除了艋舺門市,星巴克之前也在北市的保安門市與重慶門市、基隆的義十四回味門市、雲林的虎尾門市開店,日本神戶北野異人館區也有一間星巴克,以一杯咖啡的價格享受歷史感,成為星巴克多角化店型的一大策略。

位於基隆市政府對面的義十四回味門市,從外觀即可感受到當年基隆港喧騰一時的貿易行為,巴洛克式建物外觀,搭配古色古香的八角窗框,老屋的韻味十足。

雲林虎尾門市建物外觀保留「合同廳舍」巴洛克式建物特色,仿舊的洗石子與拼花地磚,與老建築氣息融合。位於大稻埕區的保安門市,門市外觀完整保留葉金塗古宅樣貌,吧台後方仿製美國早期店舖設計,同時呼應大稻埕區一九三○年代風行的茶館氣氛。

日本北野異人館區的星巴克也聞名海內外,北野異人館由二十棟洋樓組成日本的小歐洲,其中的星巴克北野異人館店為百年古蹟,曾是美國人的住宅,建物已登錄日本有形文化財產,無論白天或夜晚都吸引遊客駐足,更被譽為日本最美的星巴克門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