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友要出錢 川普談外交 強調美國優先

 |2016.04.29
8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剛在超級星期二橫掃東北五州初選的共和黨參選人川普,二十七日中午在華盛頓矢言,將抖去美國外交政策的腐鏽,以「美國優先」為指標,還美國人一個將國家安全與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外交政策。

川普承諾,他的政府將「把美國人民的利益和國家安全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一旦當選總統,「美國優先」將是其政府的重要主調。他並強調,美國必須重建軍力,美國的盟國在各自防務上並沒有承擔應有的責任。

他說美國在歐洲、亞洲和中東的盟友,會因為一個更加強大、國際事務角色更明確的美國而受益,但前提是盟友準備好為自己出錢,做出更實際的財務貢獻。

川普表示,「我們保護的這些國家必須為自己的防務承擔費用。如果做不到這一點,美國準備讓她們自己保衛自己。我們別無選擇」。

川普也數度痛斥歐巴馬總統和前國務卿希拉蕊的外交政策是「無遠見、無戰略目標、無方向及連續性」,「徹頭徹尾的一場災難災難」。

除矢言擊敗中東的伊斯蘭極端分子,川普提到美國與最重要對手—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他表示要顛覆「中國對美國就業及財富的攻擊」,利用美國的經濟實力,讓美中兩國觀念立場一致。川普並承諾修復與中國的關係,指強大的美國能獲得中國更多尊重,但表示如果行不通,將揚長而去,「我們要麼雙贏,要麼分道揚鑣」。但對於美中分道揚鑣後,將給美國帶來的經濟與國家安全後果,他未多做說明。

川普直指歐巴馬的外交政策,是削弱經濟來弱化美國軍事實力,並拒絕接受民主黨政府構架國際聯盟的執政特點,稱「我們不會再因國際主義的高歌而犧牲美國及人民的利益」。

川普強調自己的外交政策將基於美國的核心國家安全利益,把美國放在首位,貿易、移民、外交、就業、收入和美國勞工安全都是他的首要考慮。

與早先針對穆斯林的極端言論不同,川普此次也向穆斯林盟友拋出橄欖枝,表示美國可以和穆斯林世界營造建設性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