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不動 日圓飆漲日股狂跌

 |2016.04.29
11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銀行(央行)二十八日決策會議決定不採取進一步的寬鬆措施,選擇更耐心地等待負利率政策對經濟的影響。由於日銀此舉不符市場預期,對市場造成「驚嚇」,日股立即重挫逾百分之三,日圓對美元升值約百分之三,並帶動亞幣對美元普遍升值。

亞股也備受衝擊,港股滬股都出現跳水走勢,港股漲幅全吐回,韓滬股雙雙跌逾百分之零點六。台股一度重挫逾百點,終場跌八十九點,收在八千四百七十三點,成交量七百四十六億。

日銀並將二○一六年度通膨率預估下修到百分之零點五,二○一七年度下修到百分之一點七,將達成百分之二通膨目標的期限延後到二○一七年度,是近一年來第四度延後。三月核心消費者物價也比一年前下跌百分之零點三,是近三年來最大跌幅,顯示通縮壓力加重。

日銀並將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度的預估經濟成長率下修到百分之一點二及百分之零點一。

日銀唯一的新措施,是對熊谷震災區的銀行提供三千億日圓的零利率融資,以加速災後重建。

巴克萊銀行首席日本經濟學者森田恭平表示,日銀顯然認為實施負利率才幾個月,現在要採取更多措施為時尚早;加上最近日圓及日股走穩,也使日銀稍稍鬆口氣。預料日銀可能七月才有動作。

但市場對日銀的決定相當失望,因為最近日圓升值為薪資及投資展望蒙上陰影。第一生命研究所首席經濟學者熊野英生表示,日銀的決策出乎意料。市場預期日銀將進一步寬鬆,使日圓加速貶值。

日圓出現去年八月來最大單日升幅,因為一些交易商原本預期日銀將擴大寬鬆,於是引發失望性的日圓買盤。分析師指出,日銀此舉使投資人對「安倍經濟學」更加喪失信心,也為日圓短期升值亮出「綠燈」。

日圓對美元急升百分之三,報一美元兌一○八點一九日圓。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外匯專家哈德曼指出,短期內日圓將上看一○七點六—一○五高點。

亞洲貨幣受日圓急升影響,對美元普遍升值。以韓元升值百分之一點○二最大,其他貨幣的升幅皆不到百分之零點五。

日股日經指數收盤重挫六百二十四點四四點,報一萬六千六百六十六點○五點;MSCI亞太股價指數下跌百分之零點七八,報一百三十一點三一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