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望遠鏡升空 台灣是關鍵

曹麗蕙 |2016.04.29
1205觀看次
字級
以台灣大學為主的國際團隊,開發為追蹤光源的太空望遠鏡,安裝在俄羅斯羅蒙諾索夫衛星。台北時間昨天早上十時,成功由俄國太空站發射升空。圖/法新社
以台灣大學為主的國際團隊(圖/鄭語謙),開發為追蹤光源的太空望遠鏡,安裝在俄羅斯羅蒙諾索夫衛星。台北時間昨天早上十時,成功由俄國太空站發射升空。
伽瑪射線爆小檔案「伽瑪射線爆」是除了大霹靂以外最猛烈的爆炸。每一天裡約有3~4個GRB(伽瑪射線爆)發生。一次所釋放的能量約為太陽一生約百億年所放出的總能量,但卻只持續數秒到數分鐘。伽瑪射線爆的來源與物理機制仍是未知的謎,對於伽瑪射線爆的研究仍是現今天文物理學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只要一秒,就能觀測「伽瑪射線爆」所爆發光芒的瞬間,了解早期宇宙狂爆一面。

以台灣大學為主的UFFO國際團隊,開發了一個為追蹤光源的太空望遠鏡,安裝在俄羅斯羅蒙諾索夫衛星上。台北時間昨天早上十時,由俄國聯盟號2.1a火箭從東方航天港太空站發射升空,未來將能觀測伽瑪射線爆初期亮度暴增的瞬間,協助人類一窺宇宙最深處的狂爆與演化。

台大「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丕燊表示,這次是俄國新航天港落成後的處女航,連俄羅斯總統普亭都親自出席。

他進一步說明,每一天宇宙中約有三至四個伽瑪射線爆(Gamma-Ray Burst,簡稱GRB)發生,是除了大霹靂以外最猛烈的爆炸,進行時間短短一至一百秒,但一次爆發所釋放的能量相當於整個銀河系放出的總量。GRB遠比超新星更亮,透過GRB的觀測,有助了解第一代星球,以及宇宙最深最早的膨脹演化,尤其對研究占宇宙百分之七十的暗能量(Dark Energy)更是有幫助。

目前「當家」的世界最先進GRB太空望遠鏡「Swift」有其侷限性,因需旋轉整座衛星來調整方向,只能在爆炸發生後六十秒鐘鎖定事例,無法觀測到爆炸初期的瞬間。

UFFO國際團隊有來自台灣、韓國、俄國、西班牙、丹麥五國共三十名的研究人員,由陳丕燊指導的台灣團隊就占十名。

陳丕燊表示,台灣團隊主要貢獻,在於為捕捉到GRB爆炸初期,UFFO太空望遠鏡特別打造一座反射鏡,只需微調角度,一至兩秒就可把GRB的光迅速引導進來追蹤觀察。

此舉將可驗證是否有固定亮度的亞型,探測GRB是否有潛力成為繼造父變星與超新星後,成為二十一世紀新的「標準蠟燭」(Standard Candle),重新為宇宙距離定標,未來將可為台灣天文學界創下重要里程碑。

衛星飛行高度約四百九十公里,預計升空後三個月完成測試與校正,然後進行最少三年的觀測任務。陳丕燊說,「這次的成功發射有賴於國際合作團隊八年來的長期支持。只要觀測到幾個伽瑪射線爆的早期閃光事件,就足以達成UFFO的重要使命,這也是對整個團隊長期付出的最佳回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