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蔡路線親美、拉日、脫中

 |2016.04.29
1031觀看次
字級

三周後,準總統蔡英文即將就任,在總統直屬職權的外交領域中,目前很清楚的呈現出「親美、拉日、脫中」的態勢。對台灣而言,這是否是最好的策略?值得深思、深思、再深思。

在民進黨上次執政時,前總統陳水扁的外交政策空前暴衝,不斷挑釁對岸,造成台海局勢緊張,也因此得罪了美國,被視為「麻煩製造者」。最後的結果是,美國與中國聯手教訓台灣。這一次民進黨二度執政,蔡英文畢竟比陳水扁多一點國際觀,她也不願重蹈陳水扁的覆轍,因此在外交政策上,她也聰明的展示出不同的做法。

去年大選競選期間,蔡英文的訪美之行算是相當成功,她不但在美國重要智庫與國會發表演說,更以政黨主席兼總總參選人的雙重身分,進入白宮國安會與國務院,這是台灣總統參選人的首例。相對於上次(二○一一年)蔡英文訪美,在她還未離開美國,國務院官員就以匿名方式放話「修理」蔡英文,去年的訪美顯然是對她禮遇有加。

對於日本,蔡英文在自稱日本是「祖國」的前總統李登輝協助下,更是如魚得水,也在大選期間順利訪日,並由現任首相安倍的弟弟接待,甚至傳出蔡英文與安倍其實已在飯店完成「密會」,雖然雙方都不承認,但蔡此行在日本受到高規格的禮遇,行程十分風光。

在反中的前提下,蔡英文拉攏美日,做為與對岸談判、對抗的靠山,當然有其必要。但「親美、拉日」就一定要「脫中」嗎?這是否符合國家利益?答案顯然有商榷的空間。

國際外交的第一要務是「國家利益」,「親美」也要付出必須的代價。近日,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公開表示,台灣哪有能耐阻擋(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此言造成輿論大譁,這不但是置國民食的安全與健康於不顧,自掀底牌的做法更是國際談判大忌。

對於日本方面,前有日本已提出要求,希望台灣放寬發生核災的福島農產品進口;近日,又有日本在公海上,扣押台灣漁船,但民進黨對此幾乎不見聲援漁民之聲,更不要說譴責了。只有被視為「看守政府」、被民進黨高調要求不得做出重大決策的馬政府,急著召開國安會議,急著設法救人、護漁。

在國際角力場上,台灣本錢不多是事實,馬政府八年來也「親美、拉日」,但馬英九總統更多做了一項:「友中」。對台灣而言,這是最重要、最務實的做法,連蔡英文都說過,要在憲法架構下,與對岸建立「維持現狀」的兩岸關係。但蔡英文當選後,沒有一次承認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礎「九二共識」,反而是依她擅長的「髮夾彎」慣例,說出各種模稜兩可、拐彎抹角的詮釋,令人如霧裡看花,完全無助於兩岸關係的維持,遑論開展深化。

從政治或經濟角度看,美日是台灣二大盟友,中國則是台灣最需要維持良好關係的對象。馬政府做到了「親美、拉日、友中」,這是三大之間難為小的極大成就。蔡政府若思「親美、拉日、脫中」,則是足三鼎中自斷一足,這樣的策略能否維持台灣最大的國家利益與兩岸穩定和平,答案其實呼之欲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