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之鳥礁衝突升溫 我硬起來 將召見日本代表

 |2016.04.29
7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扣押我漁船事件,導致兩國關係急轉直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二十八日在閣員會議後的記者會表示,不能接受台灣總統馬英九主張沖之鳥「非島是岩礁」的「片面主張」,二十七日已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對台灣表達抗議;我外交部二十九日將召見日本交流協會代表。

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我政府堅持捍衛公海自由,反對日本擴權違法,政府要有效保護漁民在公海上作業的自由,「這是基本權益,絕對不能退讓」。

基本權益 絕不退讓

「三一一大地震台灣怎麼對待日本,日本竟霸凌台灣漁民,相當不妥。」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上午說,政府一定會維護尊嚴。

馬總統說,沖之鳥礁不到總統府虹廳的十二分之一,這麼小不能住人,實際上也沒有住人,也不可能有淡水,不可能可供生活;日本不但稱沖之鳥是個島,而且在二百海浬內還在抓我們的漁船,強索我方交錢才能放人,非常不合理,非常嚴重地違反了海洋法公約第八十七條所稱公海自由,捕魚就是其中一項基本權益。

漁業署、海岸巡防署與國防部開會研商沖之鳥礁水域護漁航線與艦艇規模;據指出,海巡署的巡護八號、巡護九號兩艘新型遠洋巡護船已準備,本周就可出發,艦艇可搭載四十名官警,配備有四隻噴水槍與二○機砲,支隊將提升規格強力護漁。

日本政府一位熟悉台灣事務的不具名官員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馬政府要站在日本的對立面,日本強烈不滿、抗議,不會讓步;被問及未來是否會發展成嚴重的外交事件,他說,「當然可能,一切請馬英九先生負責。」

提升規格 強力護漁

這位日本官員說,過去台灣政府對沖之鳥「島」沒有表達明確的立場,外交部還說是「國際法有爭議的問題」,但「馬政府改變以往的立場、不尊重我們的主權,是極不友善的作法。」

「希望政府展現『拳頭』護漁」,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表示,東聖吉十六號預計五月五日返回東港,船上目前只有四十噸漁獲即被迫返航,漁具也沒辦法撿回來,損失很大。船長潘建鵬希望漁會替他爭取權益,要回「保證金」,否則就要政府賠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