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周記 平安

文/郭漢辰 |2016.04.28
1246觀看次
字級

文/郭漢辰

「平安」兩字,筆畫極為簡單,一橫一豎一畫,再加上個「安」字,語詞就這麼平平安安完成。

在短短不到一百年的人生來說,這詞卻有極大意涵。

我活了大半輩子,踩踏過無數生活濤浪,才領悟到生命重心,沒什麼宏圖偉願,只求家人平安,幸福喜樂。

除此之外,人生別無他求。

不要看這個心願,如此平凡庸俗,古今中外許多人都求之不得。自古以來人們貪婪之心蠢蠢欲動,為了搶奪食物資源,戰火如野火般在大草原焚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大至世界各國,小至島國昔日,近至國際局勢,爭戰殺伐永遠喧嘩不斷。不要以為只有二十一世紀才有ISIS(國際恐怖組織),它早就出現在人類的歷史,人們總拿著屠刀,想望聖人的經典,卻從來不立地成佛。

因此,人們距離「平安」更為遙遠了,渴求安定的心,更是一刻不得停歇。為了讓自己摰愛的家人平安,我們願意付出一切所有。

只是戰爭有停止的一天,這天地卻還有天災,反覆讓世人受苦受難,無法安眠。地震、海嘯以及火山爆發,始終在人們的惡夢裡翻滾折騰,「平安」又打算離我們遠去。

女兒讀國小的時候,我問她:「如果地震來了怎麼辦?」

「那就跑出家裡,不要讓建築物壓到。」她看了我一眼說道。

「如果這個時候火山又爆發,再加上海嘯一起來,那又該怎麼辦?」

「那就躺在大街上看星星喔!反正也逃不掉……」女兒俏皮地回答我。

如今在這震盪亂世裡,我突然想起女兒這段話,心裡平靜,自然就會有平安,就算結局如何,不要太在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