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主題 山與水 看海的日子

文/俞翠華 |2016.04.28
1133觀看次
字級

文/俞翠華

整整行動不便長達十幾年的阿公,最後的那一年,特別突然每天想去看海,於是跟著媽媽一起推著輪椅,在黃昏時刻緩慢地陪伴散步到海邊。

以前家人積極幫忙復健運動,阿公總是固執拒絕相應不理,靜躺在床上不動如山,慢慢地失去復原活動的黃金期,日漸萎縮變形沉重的身軀,讓家人愛莫能助任其消極生活,最放不下心是年過七十歲的媽媽,回到娘家重新當女兒伺候在身邊,那三年的相處,打開彌補了父女倆的心結情感,沒有留下遺憾。

這片大海,是與成長往事息息相關的地方,再也熟悉不過的海邊沙灘上,有著許多點點滴滴難忘的回憶,曾經看著長輩們「牽罟」捕魚苗辛苦的過程,看過造船出港航向大海的興奮感,阿公教我們游泳猛喝海水的驚險感覺,在沙灘上堆積夢想城堡、抓沙蟹撿貝殼,玩到失心瘋忘了時間,讓阿嬤來找人回家,滿身衣物汙泥海砂髒亂不堪,都是常常會發生的事情。

從來不見他們罵過,總笑著牽著手,一起開心快樂踏上回家的路,溫心暖胃的美味餐點正等著我們享用;反觀如今,似乎乞討一頓溫飽、一點時間陪伴,需要看人臉色照顧的心情,阿公活著的意願有感消沉。

大海有心靈自然療癒的能量,聽到阿公談說很多過去陳年往事,選擇原諒釋懷,放下了恩怨情仇,孰不知那是即將告別解脫的預兆,不知情會問明天再來看海時,想吃雞蛋糕還是番薯碰、布丁呢?

最愛的大海始終不變,跟媽媽來海邊送走阿公,也常回到這裡懷著思念,海浪拍打聲是回應,激起的浪花朵朵是呼喚,潮來潮去,聽它千萬遍也不厭倦,看海的日子,阿公的愛,在這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