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轉個念頭 貪瞋癡是過往雲煙

文/默子 |2016.04.28
1511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好友小貞已年過半百,從職場退休後,便全心投入義工行列,這是她念茲在茲的夢想,天天忙得不亦樂乎,比做有薪工作還要投入,先生怕她累壞,經常耳提面命提醒她要量力而為。

退休前,她做了三十餘年的記帳工作,恰逢好友創業,開了家工廠,就缺一個專職記帳人員,百般邀約小貞幫忙,拗不過朋友熱情邀約,就這樣,小貞再度投入駕輕就熟的工作,至於熱衷的義工活動,只好利用休閒假日才去幫忙。

新工廠從無到有,創業唯艱,一人得當兩、三人用,還好剛開始業務量不多,做起來得心應手,同事之間,大家也相處和樂融融。小貞活潑開朗健談的個性,更為工廠帶來不少朝氣活力,除了老闆年紀六十好幾,就屬小貞最年長,大家都尊稱她為大姐大,有任何疑難雜症都會找她商量,只要有她出馬就萬事OK。

可是「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時間久了,工廠開始三天兩頭就傳出一些惱人的耳語及刁難,明明是一次可以解決的小問題,卻因某兩、三個人從中做梗,使得事情變得複雜,甚至影響出貨。

小貞看在眼裡,既焦慮又心急,可是又不能當面戳破製造問題者的執拗;因為每個員工都是老闆口中的重要員工,彼此之間,需要和顏悅色地溝通協調。急性子的小貞有好幾次都差點按捺不住,當面指責糾正。

每個月的全員會議,老闆更是不厭其煩勸勉大家要和氣生財,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在老闆面前個個像溫馴的小綿羊,什麼都了解、什麼都沒問題、什麼都好,可是一下檯面就問題叢生,時有爭吵謾罵,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白天廠裡發生的大小事,夜裡老闆就接獲通報,打小報告者不只加油添醋,更是不管青紅皂白,胡說八道一番,什麼雞毛蒜皮小事全向老闆報告,簡直比錄音錄影還精采。

一年多過去,工廠營運就在有驚無險中度過,廠裡環境總是彌漫著詭譎氣氛,而老闆器重的某主管就是整個營運的大阻力,只要他不喜歡的同事就想盡辦法去搬弄是非,以擊倒搞垮對方為第一要務。

老闆很清楚他的為人個性,可是現階段需要借重他的能力,只好一次又一次忍氣吞聲,順著他的意,安排人事。經常搬弄是非的結果就是謠言滿天飛,雖說謠言止於智者,但小貞擔心長久下來,整個工廠運作會大受影響。

見義勇為慣了的小貞考慮良久,決定來個借力使力,上網抓些派得上用場的圖文,放在電腦共用槽,也寄到大家的信箱,在臉書及line群組裡更是勤快張貼,秉持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理念,費心經營努力地想改變同事之間的猜疑鬥爭。

慢慢地藉由轉變心念,平日爭吵口角的事端減少了,向老闆打小報告的抓耙仔也走人了,時間可以做最好的見證,透過不厭其煩的努力,她相信一定可以將工廠負面氛圍轉化為正能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