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冰塊、啃硬食 小心牙齒崩壞

陳玲芳 |2016.04.28
4713觀看次
字級
愛喝冷飲、咬冰塊,有可能導致牙齦受損。 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二十四歲王姓女子,每逢假日就會跟朋友聚餐、享用各式美食,最近發現牙齦時常腫痛,刷牙還會流血;牙醫師詢問發現,原來她平時就愛喝冷飲、咬冰塊,且常吃烤魷魚、大啃蟹腳,導致牙齦受損。

新光醫院牙科醫師林世榮指出,近來全球溫度再破歷史高溫紀錄,台灣也開始感受夏天熱氣逼近,很多民眾喜歡吃冰消暑,更喜歡咬冰塊享受口中「冰度破表」的快感。像王小姐這樣,因為咬冰塊或啃甘庶,導致牙齦磨損、甚至斷牙者,不在少數。

林世榮說,台灣美食文化相當多元,從台灣小吃到異國美食,酸甜苦辣鹹,應有盡有。許多人在大快朵頤時,往往忽略自身牙齒健康,尤其是蛀牙曾補過牙、牙齒結構或強度已經比正常人差的民眾,吃東西時如果「軟硬通吃」,有時難免會「咬到牙崩」。

臨床常見病患,自以為牙口強健,愛吃口感脆硬、「有咬勁」的食物,長期咀嚼、啃咬下來的結果,牙齒磨損十分明顯。他提醒,堅硬、有韌性的食物,須更用力去咀嚼,在進食的同時也會碰撞到牙齦,若牙齦發炎,就會成為「牙齦剋星」,將加重流血和紅腫的症狀。

如曾有病人在吃炒米粉、配貢丸湯時,一口咬到摃丸裡殘留的豬骨,牙齒應聲崩裂。輕微的崩裂,還可以修補、做牙套,嚴重者只能忍受拔牙之苦。

林世榮說,牙齦流血是牙周疾病的一種,牙周炎的主因來自於潔牙程序不完整,如果牙周齒槽骨還沒被破壞,只要經過刷牙、牙線、漱口水等正確口腔清潔步驟,即可解除流血症狀,恢復日常飲食。否則,嚴重不僅會牙齦萎縮,造成牙齒痠軟無力,還恐影響進食、無法放膽吃美食。

他強調,正確的潔牙應包含牙齒四周圍、頰側、舌側、咬合面及牙縫處,因此,除了刷牙和牙線外,也可每日用漱口水加強清潔牙縫、口腔壁及舌側。不管是咬高硬度的冰塊,還是大嗑魷魚、甘蔗、蟹腳等美食,都需要注意口腔完整清潔,每日應使用牙刷、牙線、漱口水,才能擁有健康牙齦和穩固牙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