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北5州初選 川普橫掃 希拉蕊奪4州

 |2016.04.28
2141觀看次
字級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左圖)二十六日贏得東北五州初選後,在記者會上發表談話。民主黨希拉蕊(右圖)則贏得四州,在當晚的勝選之夜上十分興奮。圖/美聯社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左圖)二十六日贏得東北五州初選後,在記者會上發表談話。民主黨希拉蕊(右圖)則贏得四州,在當晚的勝選之夜上十分興奮。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賓州、康州、馬里蘭、德拉瓦和羅德島二十六日舉行總統初選,共和黨參選人、地產大亨川普大獲全勝,擴大他的黨代表領先優勢,並增加他在黨代會前跨越提名門檻的機會。民主黨方面,希拉蕊未如預期五州全拿,只贏得賓州、馬里蘭、德拉瓦和康州;桑德斯雖贏得羅德島,可是他爭取黨提名的希望愈來愈渺茫。

共和黨剩下的三個參選人,只有川普有希望在剩下的初選獲得確保黨提名所需的代表人數,不過他仍面對苦戰,而二十六日的「通吃」有助於縮減障礙。他在這五個州贏得很漂亮,得票率都超過五成。川普說,他認為自己已成為可推定的提名人,而克魯茲和凱西克應該識時務退選,讓共和黨展開止痛療傷程序。

就像過去幾個月一樣,桑德斯仍然吸引最龐大群眾,激發無數年輕人的熱情、活力和投入。參選人夢想的一切他都具備,只缺足夠黨代表把他推上巔峰。他承認他現在通往提名的道路「非常狹窄」,但仍寄望六月的加州初選。

要獲得民主黨提名至少需有兩千三百八十三名黨代表支持。根據《紐約時報》統計,希拉蕊二十六日贏得一百九十名代表,總數達到兩千一百五十九人,還差兩百二十四人。桑德斯贏得一百二十九名代表,總數達到一千三百七十人。獲得共和黨提名至少需要一千兩百三十七名黨代表。川普二十六日至少增加一百零五人,總數達到九百五十人,還差兩百八十七人。剩下仍待初選的十州共有五百零二名黨代表。

共和黨各方都在為幾十年來第一次出現開放式黨代會做準備,因為川普可能獲得最多黨代表,可是未能達到提名門檻,導致黨代表大會第一次投票沒有結果,而黨代表在接下來的投票可以自由支持任何人選,並可能出現激烈拉票亂局。川普正全力防止這種情況,以免被「搓」掉。

另外,據美媒民調顯示,川普首度獲得黨員及傾向共和黨選民百分之五十支持率。

美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與問卷調查網站SurveyMonkey去年時二月底開始進行每周的選舉追蹤民調,川普在這以來支持度首次達到五成。隨著提名初選進入最後幾周,這個里程碑來得很重要。凱西克(John Kasich)的百分之十五和克魯茲(Ted Cruz )百分之二十八,在共和黨人間的支持度,都較過去幾周下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