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育成中心 文創產業搖籃

曹麗蕙 |2016.04.27
1824觀看次
字級
「諶氏商號」發展出「字作字售」正體漢字主題館,經營得有聲有色。 圖/范雅芬提供
陳品瑜甫從崑山科大畢業,就在學校創新育成中心的輔導下,將畢業專題作品發展為創業品牌,還推出推出溫感T-Shirt等作品。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一位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生與朋友合資三十萬創業,短短兩年,品牌穩定成長;一家宜蘭代銷批發商三年前在傳藝中心只能守著一個小櫃位,現已能承租整棟店面,經營得有聲有色!這些成功的文創業者背後都有一大推手—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大專校院的育成中心是產學合作的前線單位,主要發揮校方學術特長與豐富人才,輔導在地中小企業創新、升級與轉型,或是直接協助畢業學子創業。近年文創產業育成蔚為風潮,文化部每年實施的「輔導藝文產業創新育成補助計畫」中,不少設有文創相關院系的大學創新育成中心都曾上榜,包括佛大、東華、東海、成大、台藝大、崑山科大、台北科大等。

崑山科大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專案經理蔡明君表示,位於台南的崑山科大以工科和設計起家,早期著眼文化資產保存,現主力扶植青年創業,協助新銳文創工作者提升商品設計成熟度,提高市場接受度。

崑山科大畢業生

專題作品成品牌

「好多個概念設計工作室」負責人陳品瑜,即為崑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生,她和朋友合資三十萬元將畢業專題作品「溫感變色卡」衍生為自創品牌系列商品,「我希望製作會動的平面設計,只要用手的溫度,就可改變卡片圖案,達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情感升溫。」她笑說,「剛開始把創業想得很美好,遇到囤貨、資金周轉不靈時真的會退卻,但學校的育成中心會請講師指導行銷與經營,協助我們參加設計展、文博展、禮品展等,提高曝光度,現今品牌經營已漸入佳境。」

佛光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發長郭冠廷表示,佛大創新育成中心二○一二年成立,結合校方文創、管理資源,推動在地藝文產業發展,未來更計畫將「服務品質」觀念落實培訓中。佛大創新育成中心專案經理李福霞則說,文創業者大多是微型企業,需建構資源整合平台,策畫聯合性的參展、行銷、文宣推廣等,以減輕業者的成本與負擔。

佛大創新育成中心四年來輔導逾三十家文創業者。「諶氏商號」老闆娘范雅芬分享,她與先生的本業為代銷批發商,三年前與佛大育成中心合作,才學習創立品牌。最初在傳藝中心只有一個小櫃位,因佛大提供課程、資訊、諮詢、人脈等資源,讓他們了解品牌經營的know-how,懂得如何提案後,去年九月獨立承租到傳藝中心一棟店面,成功發展「字作字售」正體漢字主題館、「台灣傳家墨玉」品牌。除了弘揚圓盤印刷的傳統工藝、展示文字相關的文創商品,還讓民眾體驗手作DIY,是佛大成功育成的典範業者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