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肩痛手麻 可能腫瘤引起

陳瑞娟 |2007.03.30
729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瑞娟台北報導】四十九歲林姓女老師持續二、三個月肩頸不舒服、手麻,拿碗筷、衣物會不自覺掉落,求助頸部復健治療、推拿,有一次推拿後,頸部非常疼痛,雙手無力,送到醫院已經癱瘓,經核磁共振檢查,才發現一個約三公分的大腫瘤,壓迫頸椎脊髓神經,還好緊急手術,才避免終身癱瘓。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蔣永孝指出,很多看似輕微的肩頸酸痛、腰酸背痛都可能是腫瘤或骨刺壓迫神經引起,若未及早發現處理,可能錯失早期治療機會,醫師建議,若腰背、肩頸等酸痛長期未減緩,可進行影像檢查,確認無重大病變。

蔣永孝表示,在各種肩頸酸痛、腰酸背痛中,約有二成可能是有嚴重性的神經問題,其中以骨刺壓迫的可能性最高,骨刺的發生年齡由以三十到四十歲為多,另有腫瘤、結核病壓迫到神經等,因而引起手麻、腳麻、或是疼痛問題。

另有一名李先生長期在海外從商,咳嗽合併背痛數月之久,且雙腳會麻,李先生也是尋求按摩未見效果,回台進行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是結核性脊椎炎,若繼續拖延下去,嚴重壓迫到神經,後果不堪設想。

對於脊椎的腫瘤、骨刺等問題,很多患者擔心進行手術反而會影響神經,但是蔣永孝指出,現在的顯微手術已經相當進步,只要正確的確認病因,手術成功率可以達到九成以上。

醫師表示,如果平日的頸部、腰部疼痛長時間沒有消退,就應積極的進行影像檢查,脊椎的腫瘤、骨刺,或是骨鬆引起骨折壓迫神經等問題,沒有透過影像檢查是很難發現的,透過影像學才能發現神經症狀、脊椎管是否變形,這些問題一旦嚴重壓迫神經,可能會永久癱瘓,需長期依靠呼吸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