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舉與執政是兩回事

 |2016.04.26
1289觀看次
字級

選舉與執政是兩回事,理論上不應如此。畢竟民主政治的初衷,就是讓各個政黨、各候選人提出政見,最後由人民選舉來決定,授權給哪個政黨、哪個人選上台執政。既然通過了選舉當選,就必須根據選舉時的承諾,努力去實踐選前的主張。

然而,在現實的情況裡,政治人物卻往往依據選舉當下的需要,隨意開出各種「選舉支票」,丟出有利於提升民調支持度的議題。大家對此也習以為常,媒體一般稱此為「選舉操作」,又或者叫作「政治考量」。

即將就任的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與總統馬英九會談時,便有「選舉時有議題攻防和政治考量,人民期待政治領袖坐下來心平氣和解決社會面對的重要問題,不管政黨競爭有多麼激烈,讓人民看見政黨有合作可能…」的一番言論。人民不禁要問:所謂的「政治考量」,難道容許選前一套、選後一套?這種選舉操作的文化,讓政黨陷入永無止盡的鬥爭,最後到底對誰有利呢?

很不幸地,這種「選舉與執政是兩回事」的現實,短時間似乎很難改變,人民往往一次又一次地沉浸在選舉的激情中,直到選舉結束後好一段時間才能覺醒。

近期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驟降,便是明顯例子,正好說明「選舉與執政是兩回事」。當初競選台北市長時的柯文哲,就是操作議題的高手,擅長不斷拋出新議題「稀釋」舊議題,讓媒體如鯊魚般搶食各種議題,這種選舉策略還被稱之為是「鯊魚理論」。

在選戰期間,柯文哲藉此成功占據媒體版面,並且還塑造出改革者的形象。至於眾多議題最後的下落如何,在當時也不會有太多人在意,畢竟他也還沒當選。

但當他正式上任,在台北市執政以後,人們開始就要檢驗他提出的一堆議題及政見,最後到底執行得如何。從行動派出所、網路市政投票到他所謂的公共工程「弊案」,柯市長說了很多話,卻沒有一件有具體結果。最初柯文哲以「過去國民黨說反攻大陸,後來也沒反攻成」來耍賴,大家還覺得幽默有趣,然而時間轉眼就要一年半,柯文哲卻仍拿不出具體政績,人民的忍受程度自然也就愈來愈低。

這次柯文哲市長遭受輿論劇烈反彈,導火線就是對大巨蛋案荒腔走板的處理。從最早說這是「弊案」,到後來又說公共安全有疑慮,停工至今已經一年,仍然提不出具體的解決方案,最後甚至還要推給馬英九,難怪民進黨也看不下去。柯文哲神話的破滅,正表示能打贏選戰,未必就能勝任執政工作。

但這似乎就是民主政治的缺陷,尤其在當今媒體趨向「短線化」的台灣,政治人物前後不一的言行,幾乎也很少媒體持續監督。

除了柯文哲,還有像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問題,同樣也顯現選前選後不一的情況。昔日民進黨力挺「太陽花」學運,自己的立委也提出「兩國論」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批評國民黨是「黨意凌駕民意」,而如今卻由蔡英文主導民進黨版的《監督條例草案》,撤回其他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兩國論」版草案。又有如開放美國豬肉的問題,民進黨執政後的態度,是否能與過去一致,也面臨嚴峻檢驗。

選舉與執政是兩回事,這雖是台灣政治現實,卻不應是民主政治的理論。惟有人民拒絕這種「比賽詐騙」選舉操作,我們才算享有真正的民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