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開放美豬 換位置換腦袋

 |2016.04.25
1582觀看次
字級

新政府是否開放美豬,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全球化不可能永遠關起門,日韓後來也開放了,台灣是外銷導向國家,「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若因此下台,他說:「如果做對的事情做成功,下台有什麼關係。」

對的就堅持,是政治家風骨。台灣久已未見政治家,多的盡是政客。民進黨曾夜宿立法院、霸占主席台,不惜採取焦土政策,擋下國民黨政府開放美豬進口的政策。昨非而今是,究竟是政治家還是政客?

行政院長張善政批民進黨「換位置就換腦袋」,「以意識形態來主導、凌駕專業的人,我是不會尊敬的。」郝龍斌抨擊,民進黨在野時堅拒,執政後就棄守,過去言行就是「政治詐騙」,將讓國人無法認同。但有親綠的電視名嘴說,換位置「本來就要換腦袋」。

印度首都新德里前年選出素人市長,執政仍熱中街頭運動,靜坐被警察抬走,四十九天後就辭職下台。顯然就是沒換腦袋。古謂「朝令有錯,夕改可以」,說明「食古不化」之不可取。不過,看民進黨政策之丕變,較多的是為反對而反對的「政黨戰略」,而較少為全民謀福的「國家戰略」。

民主若追求零和遊戲,不是兩敗俱傷,就是毫無所得。美豬開放與否的結果,國民黨倒下去,民進黨歡欣收割,但台灣毫無所得。民進黨驍勇善戰,但陳水扁執政已證明,馬上得天下,無法馬上治天下。「鬥爭式思考」絕非治國之道。國民黨不夠機靈,完全執政,卻被民進黨以小博大,導致各項政策、新法令出不了立院,無法施展。民進黨全面執政,立法院不會空轉,也許不無好處。

但林全組閣缺乏「亮點」,而多老面孔。原因之一是政治生態不理性,讓足堪大任者對入閣卻步,不願在立院枯坐,被立委極盡羞辱。官不聊生,是折損閣員的致命傷。

長期以來,擁有更好的政府一直是西方國家的優勢。百年來,西方世界領先其他國家,是因「自由與高效」,建立任人唯賢的政府,建立永久的競爭來改善政府機制。但也正是這「永久的競爭」拖垮了民主。

永久的競爭變成永遠批評,只有批評,政策再好也要罵,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政黨輪替。這正是民主「系統性衰竭」的本質。出一張嘴容易,把理念落實為政策則不容易。蔡英文選前分訪美日,尋求兩岸政策的妥協;選後,修飾「十年不漲電價」等政見,正是李遠哲當年所說「政見不一定要兌現」的「靈動性」。

太陽花學運相關團體到立院示威,抗議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未落實當初承諾的五大原則。民進黨和時代力量因學運而獲益,贏得大選。如今則開始改變或退縮立場。學運訴求反服貿、反黑箱,指服貿協議「賣台」,準閣揆林全則強調「當然要推」。

「換位置就換腦袋」可以兩面思考,負面的想當然爾,正面的就是朝令夕改,也可以解釋為戰略的靈活運用。林全說「當然要推」,與曹啟鴻說「那有能耐不接受」,凸顯了政治的理想面與現實面。

執政方知執政難。對的事情就堅持,不要抹黑,不要騙人民。台灣不缺騙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