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國境之東 石城車站衝人氣

文/第五德嘉 |2016.04.23
3369觀看次
字級
模特兒:Anna Tung 圖/第五德嘉
專屬於宜蘭的太平洋。 圖/第五德嘉
神祕的岸式月台。 圖/第五德嘉
石城漁港可眺望海中的龜山島。 圖/第五德嘉

文與圖/第五德嘉

位於「宜蘭頭」的石城車站,可說是鐵道迷心中的「國境之東」。之所以有此稱號,是因為石城車站位於東經121°56'44,台鐵車站編號082,可說是台灣最東邊、最東邊的車站(台灣是斜躺在海中,所以地理上的「最東」並不在花東,而在宜蘭)。

入宜蘭的第一站

憑心而論,光是為了「國境之東」這個響亮的名號,就該來這裡輕鬆地漫遊,因為在這裡,不但可以看見台灣的另一種歷史風貌,也可順便幫忙石城車站捧個場,衝衝進出站的「人氣」啊!

從新北市南下經過福隆車站,通過一片漆黑的草嶺隧道,將會看到專屬於宜蘭縣的太平洋,這時,就知道石城要到了;而這也是宜蘭最北的車站,若火車從宜蘭方向往上行駛,沿途經過外澳、龜山、大溪、大里……這些看得到太平洋的龜山島系列車站,就會到達「蘭陽之北」的石城車站。

西班牙人造城堡

石城是一個很特別的車站,也有很多的「最」,其中一個難以承受的「最」就是──這是宜蘭站以北最冷清的車站呢!一天平均進出站的旅客人數,大約只有五十到六十人,在全台灣二百二十幾個車站中,依前年「台鐵各站客貨運起訖量」的統計中,排名第一九四,亟待熱情的軌道迷、遊客們到此衝人氣。

石城以前舊名「石城子」,當年西班牙人為了防堵原住民的攻擊,在這裡用石頭建了「石城城堡」,之後被荷蘭人所擊破,西元一九二四年(日治大正十三年),日本人在興建宜蘭線鐵路工程時,開挖草嶺隧道的過程中,用廢土填平了石城城堡。

一頁殖民滄桑史

至於石城車站的誕生,其實有個潛藏的故事,原因是這並不是日本時代由台灣總督府鐵道部設置的車站,而是在台灣回歸中華民國之後,在一九五三年五月一日才建設完成的。

日本這個鐵道民族設置車站的邏輯,其實除了交通便利的考量之外,殖民者真正設站的理由通常是為了經濟因素,只要台灣某處擁有豐富的各式資源,日本總督府鐵道部就會在投資報酬率的考量下,在當地設立車站。

如何把台灣最有價值的資源,以最有效率最符合成本的方式,用鐵道從當地運輸出去,接著在台灣島內加工,或是運回日本,殖民者一切以成本考量為先,並不優先考慮乘客搭車是否方便,而當時,幾無資源的石城並不符合這些條件。

原本僅是號誌站

然而,從福隆車站到大里車站,中間的距離有八點一公里,又有草嶺隧道的阻隔,所以在以前宜蘭線單線通車時期,石城是草嶺隧道南端的號誌站,若要讓石城當地的居民有更方便的交通,其實只要把原本是交通安全號誌站的環境改成車站就足夠了,所以光復後,便如此這般順理成章的造就了一個小小站。

也就是說,台灣光復之後才建立的新車站,常常是因為「順應民意」,為提供居民的交通便利而建,這和殖民者「經濟掠奪」的心態是完全不一樣的喔!

事實上,石城設站的歷史頗為複雜呢!一開始,石城僅是簡易站,後來為了「宜蘭線雙軌化路線切換」,一九八五年升為三等站,一九八六年又因使用率不高降為簡易站,一九九○年再降為招呼站,這一段,就連維基百科也沒人去更正清楚呢!

岸式月台很特別

就安全出遊而言,在此也要提醒大家,有些介紹前往石城海邊戲水或釣魚的文章,會提到部分釣景點可以「跨越鐵軌,號稱「既方便又省時」,但這其實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千萬不要為了貪圖方便而涉險!

另一方面,石城車站第一月台,已經荒廢多時,但因為是只有一邊可以上下車的岸式月台,總有一股神秘力量會讓人要上去一看究竟,在此奉勸大家千萬不要動這個念頭,因為現在普悠瑪和太魯閣列車穿越宜蘭這些小站時,往往速度飛快而過,遊客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石城漁港且閒坐

話說回來,石城車站附近的確可以看海賞景,沿東北角濱海公路(台2省道),可以直達石城漁港,但是遊人前往漁港最好錯開午晚餐時分,因為此地的漁港和他處的漁港不同,這裡除了車站對面的小雜貨店之外,幾乎找不到吃喝的地方,所以最好事先準備好足夠的飲用水,不然只能去當地的海防駐所要水喝了。

此外,石城屬於風浪較大的礁岩式海岸,隨時都可能有巨浪打上來,建議在遠一點的地方,眺望浪漫的龜山島,不要太靠近海邊喔!

另外,石城礁岩式海岸沿海有黑毛、白毛……等夢幻魚種,常見釣客坐在「國境之東」岸邊一整天都不喊累,享受漫長等待的小確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