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探索 小心掉入比特幣陷阱

文/林有田 |2016.04.23
1198觀看次
字級

文/林有田

詐騙份子目前在他們的誘餌裡加入了電子貨幣「比特幣」,但「比特幣」並不是突然冒出來的詐財工具,只是被詐財份子利用作為騙錢的工具罷了,涉非法吸金上億元;號稱「短期內可晉升千萬富翁」,三周吸金五千萬!

詐欺集團為取信被害人,都選在台北各大知名飯店舉辦投資說明會,並找來名人助陣,邀請「獲利投資人」上台鼓吹被害人「一定獲利,保證一定賺錢,短期內即可回本」,部分被害人投入金錢後,詐欺集團還招待被害人免費到國外參觀總公司,使被害人信以為真,游說加碼投資買入比特幣,但這些錢都流向不明,被害人催討無門。

「比特幣」究竟是什麼東東?比特幣」已經邁入第七年了,它是「創新」的一種金融科技,支付如同寄電子郵件,成本低又方便,是一項創新的金融科技,是開放、人人都可參與,全球公民的共同資產。

有人中計,因為妄想晉升千萬富翁,還妄想要買「比特幣」來做洗錢工具,所以很容易被騙,如果我們了解「比特幣」的特性,你就知道這完全不可行。

就算要運用「比特幣」洗錢,同時也要面臨兌換管道「黑吃黑」、「地址被鎖定」等問題,真要談洗錢,現鈔、藝術品、黃金鑽石,可能還更容易方便。

另一方面要還「比特幣」一個公道,比特幣現在邁入第七年了,不但屹立不搖,而且產業持續壯大發展。我們應該了解它的優缺點,加以運用,扶植台灣的金融科技產業,畢竟消息面的東西,就是曇花一現,如同價格,一天到晚都有波動,長期太注意那些東西,不如進行價值創造,讓數位貨幣國力得以提升,找回失落的亞太金融中心。

教戰小帖

4個應對方法

1. 不要隨意加入比特幣投資的LINE群組。

2. 不要去知名飯店參加「比特幣」投資說明會。

3. 不要加入「○○國際比特幣互助會」的傳銷團體。

4.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要相信「保證會有二點七倍的投資獲利」的謊言,有這麼好康,他為何要和你分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