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份子 為何走上不歸路?

李碧華 |2016.04.23
1871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兩岸協商詐欺犯已於本周三啟程。台灣法務部歷經與陸方多日交涉,行程一度傳遭取消,直到大陸公安部再度傳真同意,我方才順利派人前往了解案情,幾經波折。

「當全世界在搶人才,唯有台灣在搶人犯,建立人倫,其實才是當務之急。」警務人員高艾清說,從肯亞到馬來西亞、從台灣到大陸,華人行騙天下萬方矚目,許多不良份子利用人性貪婪來定義被詐騙的源頭,事實上,層出不窮的被害人,包括知識份子的受害首因都源於「未冷靜求證」,匆忙間,失去理智,拿著存款簿與提款卡,交付了辛苦的積蓄而悔不當初,包括最近的比特幣投資,都是盲目的跟從。

「的確,是無知、恐懼與匆促鑄下騙財大禍,貪心並非主因。」高艾清說,在無知這層面上,知識分子也難逃,因為,都缺乏經驗,對社會萬花筒沒有扎實的認知。「記得我第一次上當,是一個文雅的年輕人拿著我的汽車罰單告訴我,因為積壓太久,我的帳戶將被凍結。」連警務單位都可能一時失察,何況無辜的小老百姓?

為什麼非要離鄉背井,遠渡重洋到人煙罕見的肯亞或孟買「作生意」呢?高艾清分析,電信詐騙必需使用低成本的網路電腦找對象及操作,為預防受害人回撥查證,還要安排假電話號碼,假職員及假總機。「所以,躲到僻遠的第三世界才安全,不易被查獲。」

殊不知,台灣的防騙宣導已見成效,詐騙集團只好把目標轉向老共,以為老共疏於防範輕鬆上鉤,事實上,老共科技辦案日新月異,報案後,馬上鎖定位置而破獲日易。高艾清指出,犯罪年齡的確往下降,少年盲目的加入詐騙集團擔任車手,「許多未成年的中輟生年初被帶往廈門一個封閉的機房受訓,以打電動玩具的功力,搜尋騙財對象來累積個資。發出手機萬條簡訊,只要萬中有一個中標,高收入就可形成大誘惑。」

台灣的電信警察因和肯亞無邦交,目前無引渡條例與合作關係,才使得辦案困難,輿論大嘩。取款的少年車手一旦被抓,台灣的法律也是輕判幾個月,還可易科罰金。「所以,抓不勝抓,小咖日漸變大尾,一罪只一罰,警力也無法負荷。」加入詐騙集團從小咖做起,就無法自拔而走上不歸路。「是因為技術不斷在演化,類似金光黨的假檢查官最新手法,具有新鮮的刺激。」高艾清說,警方曾查獲少年詐騙車手因無法交代同夥身分,法官判少年及他的父母連帶賠償;落得必須變賣房產,幾十年的積蓄付諸一炬,少年也背上詐欺罪名,處處是令人警惕的悲劇呀!豈可不慎。

另一方面,「不誠心誠意和人誠實相處,也算是上層社會的騙術。」參加多個社團的蔡孟玲指出,現代人失去內斂自持的教養,畫大餅來擴大社交圈,匆匆開始,草草結束,不計後果,「短線操作來投機取巧,總覺得,撈一筆算一筆,明天的事不用多想。」這種現象在社團最常見。

小提醒

釣魚程式竊取個資

早安晚安問候圖片影片,暗藏駭客釣魚程式竊取個資,已經有好多人報案。駭客利用設計完美影片、圖片,暗藏釣魚程式, 讓大家轉傳,竊取個資…如果,您想問安,請自己打字再傳,保護自己及朋友。

目前受害者約二十萬人,一定要把所有早、晚及年節問安的精美圖案,影片,全部清除乾淨。雖然真有點捨不得,但是有駭客暗藏的釣魚程式,怕您、我個資被竊取,蒙受損失,害己又害友,得不償失。

小辭典

什麼是詐騙車手?

詐騙集團騙取被害人將帳戶裡的金錢提領出來後,詐騙集團會派人出面向被害人取款,這個取款的人就是所謂的「詐騙車手」。

車手在一般術語中,是指過手人(台語),也就是中間人。通常車手並不了解實際的狀況,只是有人叫他去做什麼,他就去做什麼,然後在做某一件事的過程中獲取一定額度的報酬。就詐騙集團案件而言,由於車手並不清楚實際狀況,只是去做提錢取款的動作,所以警方要抓到幕後的主使者要費一番很大的功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