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紙片北極熊 165國簽署巴黎氣候協定

 |2016.04.23
137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來自一百六十五個國家的領袖與代表二十二日在地球日當天齊聚紐約聯合國總部,簽署去年十二月在法國巴黎通過的「巴黎氣候變化協定」。「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出席簽字儀式者眾,打破一九八二年簽署「海洋法公約」首日的一百一十九國出席紀錄。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在巴黎氣候峰會(COP21)中,就氣候變化及減碳等議題達成共識,一致通過「巴黎協議」。聯合國表示,至少一百六十五個國家代表出席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主持的首日簽字儀式,其中包括六十國領袖。締約方自今年四月二十二日起到明年四月二十一日止,都能加入簽署行列。

「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只有一份正本,內文以聯合國官方的六種語言翻譯,巴黎氣候峰會東道主法國是第一個簽署的國家,之後各國根據國名英文字母排列順序依序簽署。

30天內生效

根據規定,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取得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占全球百分之五十五的五十五個締約方批准後,協定簽署後三十天內即生效。美國與中國大陸已表態會簽署協定,美中兩國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總量近百分之四十。各國代表簽署協定後,將推動國內立法程序,落實減排目標。聯合國官員表示,協定原定二○二○年生效,如今可望於今年內生效。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聯大會堂主持簽字儀式,潘基文發表正式演講前,大會破例邀請一名十六歲的坦尚尼亞電台青年記者克萊門特(Getrude Clement)發言,他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任命的氣候變化問題宣導者。克萊門特將闡述氣候變化對人類的影響,並強調年輕世代肩負的責任。

克萊門特發言後,潘基文、法國總統歐蘭德等國家領袖、聯合國和平大使兼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等人將依序發表演說。

每五年更新

據此協定,締約方將自行設定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效應氣體的標準。此目標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各國必須每五年更新一次標準。科學家指出,巴黎協議的初始目標無法達成全球氣溫升溫較工業時代前低於攝氏二度的長程目標。全球均溫已經上升攝氏一度,去年更是史上最熱的一年。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史德曼說:「即使各國全力落實巴黎協定,也很難達到攝氏二度的目標。」史德曼與同僚在美國氣候模擬組織「氣候互動」的分析結果顯示,地球逐漸邁向升溫攝氏三點五度的暖化之途。歐盟智庫組成的「氣候行動追蹤」則預測氣溫將上升攝氏二點七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