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無愧於心

苗方 |2016.04.20
1547觀看次
字級

喜劇電影《越光寶盒》中,赤壁戰役即將開打之前有個橋段:借東風壇口設陣儀式完畢,飾演周瑜的黃渤帶著曖昧不明的笑容,靠近飾演諸葛亮的曾志偉,期期艾艾地開口:「我提一件事,希望你不要介意……」曾志偉同意,黃渤就不客氣地說了:「為什麼你什麼東西都用借的?你現在借東風,上次看你借箭,剛剛又在忽悠著你們主公借荊州……」一時,很讓「諸葛亮」下不了台,拉住「周瑜」狠狠地修理……。

怪只怪羅貫中在《三國演義》裡把諸葛亮塑造得太完美了,完美得讓後人忍不住想找碴,所以就借影劇戲謔一番。想來,身處亂世的英雄要博得美名,實在不容易,必須付出一些代價。

若三國時代最終由蜀一統天下,借荊州就不是死皮賴臉,而是高瞻遠矚了;為籌謀大業選擇忍辱一時;那時,吳、魏就是智謀不足、眼光短淺了,只怕堅持吳蜀合盟的魯肅也成為吳國的罪人,後代子孫可就遭殃了。

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大眾、鄉民的評論常讓人看不清真相,事實在「口水海」裡浮浮沈沈。其實,人生在世,有理想、有目標、堅持力行,不管成或不成,至少曾獻出身心的努力,這樣的歷程就是獨一無二、無愧於心的。(苗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