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圓桌論壇 研究人間佛教

記者金蜀卿香港報導 |2016.04.18
1946觀看次
字級
陳劍鍠教授(右起)介紹圓桌論壇的中心思想,梁元生教授、永富法師、鄺美雲為開幕式主禮嘉賓。圖/人間社記者葉偉炳

【記者金蜀卿香港報導】佛教歷代高僧大德,如梁漱溟、道紀、泰國華僧、管東溟、憨山德清的生命書寫與家國關懷,發人深省,近期星雲大師出版《貧僧有話要說》、《慈悲思路.兩岸出路》、《人間佛教佛陀本懷》,可視為絕佳例證。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共同主辦的「人間佛教的生命書寫與家國關懷」圓桌論壇,十六至十七日在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舉行。此次論壇共十八位學者發表論文,以星雲大師推動人間佛教為研究主題者十二篇,學術界視星雲大師為人間佛教徹底實踐者,對當今佛教發展與未來,影響巨大。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出席論壇開幕式。

梁元生院長引述魯迅的話,「靈台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暗故園」,無論在家、出家,自身到家國之間的關係,無所遁形,星雲大師的智慧、毅力與勇氣,透過「貧僧」與「趙無任」的文字書寫表現無遺。

鄺美雲致力於弘揚人間佛教,認為推動三好、四給,可以帶給世界更美好。永富法師指出,當今香港充斥著社會矛盾,學生自殺等問題嚴重,論壇在此時召開,相當有意義。

議題廣泛 聚焦世界

學者專家針對推動佛誕節、女性成佛、經懺佛教、僧人出家與孝道、人間佛教的公共意識與公共領域,佛教與其他宗教文化和諧相處的智慧,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等議題,各抒己見,激盪思想火花。

江南大學教授鄧子美表示,《貧僧有話要說》與一九九七年出版的大師回憶錄《有情有義》相比,其對人生的反思,以及對不足之處的反省更多,對當時尚有諱言的佛教界不良現象的批評也更直率。

佛教對於生命書寫的源流與傳承,頗為壯觀。佛教各種傳記書寫,有著深遠的歷史意義,常被文學家、史家視為珍貴的寶庫。這些自我書寫及家國論述內容,通常是以檢點身心為主旨,在無常流轉的世間裡,參究生命實存的真面目,對學佛者而言,深有啟示。

東亞精英 齊赴盛會

出席圓桌論壇包括南天大學覺瑋法師、南京大學程恭讓教授、江南大學鄧子美教授、中山大學蔡振念教授、香港大學鄧小虎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浦成中博士、泰國商會大學刑曉姿教授、中山大學紀志昌教授、中山大學吳孟謙教授、澳門大學張德偉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吳有能教授、韓國東國大學朴永煥教授、華東師範大學李向平教授、武漢大學高文強教授、蘇州大學韓煥忠教授、《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南華大學教授覺明法師、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

陳劍鍠教授表示,「人間佛教研究中心」已透過文學院向研究生院申請設立「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順利的話最快於二○一七年元月招生,九月開學。碩士班旨在提供專業佛學研究課程,培養佛教研究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