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擊劍大師》

文/中玄 |2016.04.16
1390觀看次
字級

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九強名單)的《擊劍大師》,講述一位愛沙尼亞擊劍運動員恩德爾.奈利斯(Endel Nelis)於一九五○年代初期,在鄉間小學創立擊劍俱樂部的故事。

看似單純的愛的教育事件,卻有複雜的歷史情結。史前先民曾是芬蘭一族的愛沙尼亞,曾被北歐幾個國家統治過,十八世紀後被俄國併吞。二戰時,又曾一度被德軍占領,並與德軍合作抵抗過蘇聯。恩德爾即是在當時被德國徵兵,他不願為異國而作戰,做了逃兵。戰後,愛沙尼亞仍然歸入蘇聯統治之下,但祕密警察仍然追捕戰時曾當過德軍的愛沙尼亞人。恩德爾乃改名躲入愛沙尼亞鄉間當一位體育教師。

鄉間一切資源缺乏,最可怕的是當時蘇聯共產黨無產階級統治下的沉悶、恐懼和層層管制,比起台灣民國三、四十年代的白色恐怖有過之而無不及,電影將這種氣氛拍得栩栩如生,如果年輕人不知何謂白色恐怖,看此部電影,可領會當時的氛圍。

所幸電影仍然有正向的一面。恩德爾在校長及黨書記官僚箝制及祕密監督之下,仍然克服諸多困難,成立了擊劍社團,並在學童純真的熱情、家長的支持,以及女同事愛情的滋潤下,化解原本孤僻的個性和隨時逃亡的恐懼心情,讓許多學生,學習了所謂鄉間小孩原本不敢奢望學到的擊劍技術和精神,甚至帶領校隊遠征列寧格勒參加全國性比賽,不僅獲得勝利,更拓展鄉間小孩的眼光。但恩德爾也因比賽而身分曝光,遭到祕密警察逮捕。幸而,不久史達林逝世,恩德爾及數十萬戰犯獲得釋放,他得以重返學校,讓電影有了快樂的結局。

本片在歷史氛圍下,詮釋了鄉間教育愛的精神,又有國內少見的西洋劍訓練和比賽的精采橋段,是一部感人又好看的電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